網頁點播-

老實念就好-第495集

  我們念佛怎樣念功夫才能得力。大師告訴我們,必須具有定心或者是專心;定心當然很難,不是一般人能做得到,『專心』可以說人人都能夠做到。

  定心,這個決定能得上輩往生,《無量壽經》上講的三輩,上輩往生;專心,中、下輩也決定能成功。

  專心是『但念名號,得成末品』,「末」不是說下下品,因為對上面講的上品上生,上品中生以下都是末,也就是九品當中下面的八品,專心都可以能得到。

  『今謂既云但念』,大乘經上常常看到「但念」,但念實在講就是指從事上念,並不著重在理上說,說的是事念,不是理念。

  疏【故知古云愚人求淨業者,非唯不指理之一心,亦復不指事一心故。】

  真正念佛求生淨土的人,老實念就好,不要去理會事一心、理一心,反而把心搞亂了,很難得一心,只要專心去念。

  不管它理一心、事一心,功夫成熟了,你看多少人站著往生、坐著往生,你問他念到什麼一心,他不知道。人家那樣殊勝的瑞相,那是真正有成就,所以這句很重要。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4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