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如來十恩


【 PDF下载 】

◎ 如來十恩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隨疏演義鈔》

 一、發心普被恩︰謂如來最初發菩提心,修習勝行,成就功德,皆為普被法界群生,咸令利益安樂。是為發心普被恩。

 二、難行苦行恩︰謂如來往昔因中,捨頭目、髓腦、國城、妻子,剜身千燈,投形飼虎,雪嶺亡軀。如是難行苦事,積劫行之,皆為利樂眾生。
 *  剜身千燈者,《菩薩本行經》云,佛昔以刀剜身肉千處,注以酥油,然作千燈,求聞一偈。時婆羅門為說偈曰:「常者皆盡,高者皆墮,合會有離,生者有死」是也。
 *  投形飼虎者,謂佛昔為薩埵太子,遊山見虎飢餓,投身虎前以濟之也。
 *  雪嶺亡軀者,為佛昔為婆羅門,於雪山修行,有羅剎唱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欲求全偈,羅剎飢渴,必得肉血食之,乃肯為說。因得後半偈云:「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遂遍書樹石,乃以身施之也。

 三、一向為他恩︰謂如來積劫修諸功德,不顧自身,但為度脫一切眾生,未曾一念自為於己。是為一向為他恩。

 四、垂形六道恩︰謂如來垂化身形於天人修羅地獄畜生餓鬼之中,救濟眾苦,令得安樂。是為垂形六道恩。

 五、隨逐眾生恩︰謂如來見諸眾生,無有出離生死之心,長劫不捨。故運平等大慈,隨逐救濟,令其離苦得樂。是為隨逐眾生恩。

 六、大悲深重恩︰謂如來見眾生造惡,如割肢體,心生痛切,不能自安。復覩眾生墮三惡道,受種種苦,心大憂惱,即起大悲而救護之。若見作善,生大歡喜。是為大悲深重恩。

 七、隱勝彰劣恩︰謂如來為大乘小乘之機,而起勝應劣應之用。如說華嚴,則為普賢等諸大菩薩,示現實報勝應之身。有十蓮華藏世界海微塵數微妙相好無盡勝德。若說三乘之教,則隱勝妙之相,但彰三十二劣應之身,二乘及小教菩薩方蒙利益也。法華經云:「脫珍御服,著弊垢衣,執除糞器,往到子所」。是為隱勝彰劣恩。
 *  小教菩薩者,即小始終頓圓中,小教之菩薩也。

 八、隱實施權恩︰謂如來觀諸眾生根器狹劣,隱蔽大乘實教,乃以人天三乘權法,誘引眾生而令成熟,然後以大乘而度脫之。是為隱實施權恩。

 九、示滅令慕恩︰謂如來若久住於世,薄德之人,不種善根,不生難遭之想。是故示現滅度,令諸眾生知佛出世,難可值遇,心懷戀慕,便種善根,是為示滅令慕恩。
 *  滅度者,謂大患永滅,超度三界者。

 十、悲念無盡恩︰謂如來悲念一切眾生,故留餘福教以救濟之。如示同人壽,住世百年,而以八十入滅,則留二十年餘福,以蔭末法弟子。復留三藏教法,廣令眾生依之修行,皆成勝果。悲憫愛念,利益無窮。是為悲念無盡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