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八大自在我


【 PDF下载 】

◎ 八大自在我    《三藏法數》--出《涅槃經》

 我即自在之義。謂如來有大神力,有大智慧,故能隨機示現,自在巧妙。經中謂如來常樂我淨之我,具此八義,故稱我德。
 *  常者,不遷不變也。樂者,無生死苦也。我者,即八自在也。淨者,惑業淨盡也。

 一、能示一身以為多身。一身多身者,於一身中現無量身也。經云:如來身數,猶如微塵,充滿十方無量世界。蓋如來所證法身之體,遍一切處。全此之體,起於應用。故能一多自在也。

 二、示一塵身滿大千界。一塵身滿大千界者,謂如來法身,體無不遍。故一塵之身與法身之量,同一廣大,大千世界悉皆充滿,自在無礙也。

 三、大身輕舉遠到。大身輕舉遠到者,謂如來廣大之身,飛行輕舉,無遠不到,自在無礙也。經云:如來能以滿大千世界之身,輕舉飛空,過於二十恒河沙等諸佛世界,而無障礙。是也。

 四、現無量類常居一土。現無量類常居一土者,謂如來雖為眾生現眾類之身,而所居常在一土,自在無礙也。經云:如來之心,安住不動,而能隨諸眾生現無量形類。又云:如來之身,常住一土,而令他土一切悉見。是也。

 五、諸根互用。諸根互用者,謂如來眼等諸根,互相為用,自在無礙也。經云:如來一根亦能見色、聞聲、嗅香、別味、覺觸、知法。一根既然,諸根亦爾。是也。

 六、得一切法如無法想。得一切法如無法想者,謂如來知一切法,本性空寂,若言有法而可證得,則為虛妄。故雖有所證,而無能證之想,於法融通,自在無礙也。經云:若是有者,可名為得;實無所有,云何名得。以自在故,非得而得。是也。

 七、說一偈義經無量劫。說一偈義經無量劫者,謂如來智慧辯才,演說一偈之義,雖經多劫,無有窮盡,稱性宣揚,自在無礙也。經云:如來演一偈之義,經無量劫,義亦不盡。是也。

 八、身遍諸處猶如虛空。身遍諸處猶如虛空者,謂如來為諸眾生處處現身說法,猶如虛空,了無形相可得,隨緣應化,自在無礙也。經云:虛空之性,不可得見;如來亦爾,實不可見。以自在故,令一切見。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