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王鳳儀言行錄節要


【 PDF下载 】

五行性(淨空法師 節要)

    ◎ 五行:木、火、土、金、水。

    ◎ 生怒氣〈木〉便是殺;衣服,求好看〈火〉便是淫;買東西少給一文錢〈金〉也是盜;好吃好東西〈水〉便是酒;說半句謊話〈土〉也是妄。

    ◎ 木性人招難,火性人受苦,土性人受累,金性人受貧,水性人受氣。太上說:「禍福無門,惟人自招」。好事歹事都是性子招的。

    ◎ 人的苦都在性子中。不服人是陰木,好爭理是陰火,好怨人是陰土,好分辨是陰金,好煩人是陰水。

    ◎ 天賦的性叫天性,天性是不偏不倚的。人賦的性叫禀性,禀性是有薄有厚。後天的性叫習性,習性是有善有惡。天性不清不能明,稟性不化不能靈,惡習不除不能立。禀性中偏於木的說話撞人,偏於火的說話燎人,偏於土的說話壓人,偏於金的說話刮人,偏於水的說話淹人,人能化除禀性,自然天性用事了。

    ◎ 常人的性子都有所偏,偏於火的爭理,偏於土的欺人,偏於金的傷人,偏於水的淹人,偏於木的不服人。要能化除這一偏之性,自然得道。

    ◎ 「知止而後有定」是陽木,「定而後能靜」是陽火,「靜而後能安」是陽土,「安而後能慮」是陽金,「慮而後能得」是陽水。《大學》頭一章,把做人的道說透。《中庸》的頭一章,把天道說透。

    ◎ 真水是佛的根,真木性人有主意,能忍辱,能立萬物。真火是神的根,火主明理,知時達務,能化萬物,不為萬物所拘。真土是道的根,信因果,能容能化,能生萬物。別人壞是別人的因果,不要怨他,不要替他著急。真金是仙的根,能找人好處,找好處生響亮金,和人聚萬緣,有義氣,有果斷力,遇事迎刃而解,能創萬物。真水是聖的根,能認不是,認不是生智慧水。性柔和,能養萬物。人如果得不著真五行,固執禀性用事,就死在五行裡啦!

    ◎ 達天時是陽火,信因果是陽土,找好處是陽金,認不是是陽水,能受氣是真陽木,這是真五行。

    ◎ 性是福星,心是祿星,身是壽星。

    ◎ 人生要道:去貪、去爭、去攪,貪的虧天理;爭的虧道理;攪的虧情理。

    ◎ 貪就是過,爭就是罪,攪就是孽。

    ◎ 好抱屈傷心,不抱屈保心保命;好後悔傷性,不後悔保性保福;好怨人傷身,不怨人保身保壽。

    ◎ 我有三省,一省性中有沒有脾氣?二省心裏知不知足?三省行為正不正當?

    ◎ 性存天理,心存道理,身盡情理。一不貪、二不爭、三不抱屈、四不後悔、五不怨人、六不着急、七不上火、八不生氣。

    ◎ 能忍則性了,知足則心了,勤勞則身了,這正是好了,不能了就好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