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和大怨 必有餘怨


【 PDF下载 】

老子曰: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
徒知和其大怨,而不省其大怨之所由興,雖和之以至公,而不免有餘怨。
怨生於情執,情執生於迷失自性,自性本無迷妄,又何有怨乎。
湯曰: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莊子曰:以得為在人,以失為在己。
然則聖人常受天下之責,而無責人之心,是以終無怨。
師法帝舜不亦善乎願与志士仁人共勉之

1.衝突之根,餘怨所積
  我兩次參加聯合國的和平會議,尤其是這一次在日本岡山,感觸非常之深,衝突的問題嚴重,嚴重達到的程度,不是一般人能夠想像得到的,所以今天的問題,在佛法裡面說,這是每一個人,生生世世阿賴耶識裡頭,怨憤的種子習氣,在這個時候總的爆發出來。所以演變成我們在社會上,人與人相處,總是看人不順眼;我想大家都會有這樣的體驗,無論看什麼人,無論看什麼事,看什麼東西,都不順眼,都不高興。這是什麼道理?這是無量劫來累積的怨恨,這是很麻煩的,要是真的大家都爆發出來,這個世界,就變成西方宗教所講的『末日』,『末日』就是整個世界毀滅從頭來起,這就非常可怕。
  佛法講“境隨心轉”。如果每一個人都有怨恨的心,就不得了,這個世界決定毀滅。如果每個人都有歡喜心,都有愛心,都有感恩的心,這個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所以娑婆跟極樂沒有差別,極樂世界不是阿彌陀佛造的,我們這個世界也不是上帝造的,也不是閻羅王主宰的。真正作主宰的,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是我們自己的心。我們的心一念善,這個世界沒有一樣不善,一切人善,一切事善,一切物善,沒有一樣不善,純淨純善,這個世界就是華藏,就是極樂,就是天園。
  所以佛常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我們世間人也常講“心想事成”這是真的,我想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成就了,我想世界安寧,大家都能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只要一心去想,不想其他。我一個人想,與我志同道合的人,大家一齊想。想的人多了,這事就能成就了,『心想事成』,為什麼不想好的呢!


2.和睦之道:永遠想著對方是對的,對方是好的。
  一家人不和是現在普遍現象,夫妻不和,常常有一些太太先生在我面前告狀,說他家不和,為什麼不和呢?都是認為:我對,他不對!先生說:我的太太不對,太太說:我的先生不對,都看到對方的不對,這怎麼能和睦相處呢!所以我反問他們:你們在當初結婚的時候是不是看到對方都不順眼?如果不順眼的話,你們怎麼會結婚呢!所以如果能永遠想著對方是對的,對方是好的,雙方有矛盾的時候,承認自己是錯的,自己要改進,家庭不就和諧了!永遠記住別人的好處,才能和睦,化解衝突,才能真正促進安定和平。
  我們從家庭開始做起,一家和睦,家和萬事興!家庭是社會組織最基本的細胞,家家都和睦,社會就和睦,社會安定了,國家就富強了。


3.一切皆是自做自受,所以“錯全錯在自己”
  人人都應該懂得自我反省,都知道錯決定在自己,決定不在別人。所以,說別人錯,這是真正大錯了。別人那裡會有錯,這個道理沒有人懂,只有佛菩薩,神聖懂得,諸佛如來懂,法身菩薩懂。
  為什麼說別人統統沒有錯,錯在我自己一身。我們講境隨心轉,心是自己心,外頭是境界,是隨我的心在轉,外面不善,是因為我的心不善,所以轉成的境界也不善!我的心善,外面境界不都是善嗎!所以錯在那裡,錯在自己,錯在自己煩惱習氣起現行,戒定慧不起現行,佛家大經常講,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我們的智慧德相不起現形,貪嗔痴慢,自私自立起現形,這些惡習會使我們與人發生衝突,我們的智慧德行相好是不會跟人家發生衝突,戒定慧怎麼會有衝突。
  我們自己的心不好,我們心裡頭有自私自利,有名聞利養,有貪嗔痴慢,有五欲六塵,這些東西,在大乘經教佛常說,自性裡頭統統沒有。慧能大師開悟的人,他在壇經上講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自己清淨心裡頭,自己真如本性裡面,什麼都沒有,乾乾淨淨,只有智慧,只有德相,我們迷失了自性,把智慧變成煩惱,把德能變成惡作,把相好變成醜陋,變成五濁惡世,變成了三途六道,這都是自己變現出來的,自己變自己去享受,怎能怪別人!所以說“錯全錯在自己”。


4.愈捨愈多,不須自己求,何用與人爭
  可是現在大多數的人都錯了,覺悟的人就很苦啊!覺悟的人救不了世間能救自己。迷惑的眾生跟覺悟的人不和,覺悟的人能跟迷惑眾生和睦相處,為什麼呢?迷惑的眾生不明白真相!覺悟的人,明白真相不與人爭。他人要財,財給他,要名,名給他,要什麼都讓給他,自己一無所求,就不發生衝突了。
  如果別人要財,我也要財,兩個一爭,衝突不就來了。迷惑的人認為:我要不爭,我就得不到。覺悟的人明白:我不爭,我的財富,命裡的財富,一分錢沒有減少。這個地方讓了,另一個地方又得到,得到的還加利息,比捨的還多。
  所以愈捨愈多,不須要自己求,何須與人爭呢!誰依教奉行了,誰就得利益了。但只有少數幾個人,他們照這樣做,他們不爭,他們不爭財,能捨財,他們告訴我:真的,愈捨愈多,無論做什麼事業都賺錢,別人賠本,他賺錢,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在新加坡,有一位居士是少數人中的一個,他真做,他拼命捨,作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他拼命做。在台灣也有一兩位居士,實在不多,這樣做了十幾年,告訴我,真有效,佛真的沒有騙我們。我自己依教奉行學了五十年,也得到非常殊勝的果報,佛是真語者。

5.老子曰:「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
  我從日本回來以後,想到老子七十五章的一段文字,裏面都是古人講的話,我將贈送給聯合國從事和平工作的同仁。
  其中一句話,老子說:「和大怨,必有餘怨,安可以為善。」這段話要用我們現代話來講,是指調解重大的衝突。
  在今天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家庭衝突,夫妻衝突,怎麼來調解?不僅社會有衝突,國家跟國家衝突,族群跟族群衝突,宗教跟宗教衝突,這是大衝突。我們自己有冤家對頭,這是自己的大衝突。衝突一定要化解。不化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雙方都痛苦。我們清淨心中沒有衝突。

6.徒知和其大怨,而不省其大怨之所以由興;雖和之以至公,而不免有餘怨。
  第一段說:“徒知和其大怨,而不省其大怨之所以由興;”這句話是說,我們只知調解重大的糾紛,重大的衝突,不知道這個衝突、糾紛的根源在哪里?所以,“雖和之以至公,而不免有餘怨。”我們雖是以非常公平、公正來調和,但是雙方心裏還是有餘恨,表面上化解了,心裏還有怨恨。所以調解衝突並不容易。

7.怨生於情執,情執生於迷失自性,自性本無迷妄,又何有怨乎。今不知除其本而欲和其末,故外雖合而內未忘也。
  我們的怨恨從何而生?生在情執,感情執著。情執從哪里生呢?因迷失了本性。本性沒有情執,迷失本性才生情執。這個“情”就是分別,“執”就是執著。在大乘教裏指的就是八識,五十一心所。第八識是阿賴耶識,是起心動念;第七識是末那,是執著;第六意識是分別,就是情執,迷失了自性之後把自性轉變成八識,就叫情執。所以阿賴耶識裏面含藏著無量劫來情結的種子,所以餘怨不能化解。自性本無迷妄,哪里有怨結呢?因此要真正化解怨結,須每一個人都能夠修到: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就沒有怨結了。那個境界就是諸佛的報土,諸佛的實報莊嚴土。不是實報莊嚴土,這個問題解決不了,這叫究竟圓滿徹底的解決。這事困難!還有另一個方法,就是帶業往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個問題也能究竟圓滿解決。所有我們看到老子這一句話,從古大德的註解,我們就知道這一生當中不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永遠無法解決,為什麼?阿賴耶識裏的情結解不開。我們跟這世間所有一切眾生的衝突,沒完沒了,生生世世苦不堪言!我能夠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去了之後,我再回來,倒駕慈航。我再幫助這些苦難眾生,苦難什麼,就是情結迷的太重!這苦難的根啊,我來幫助他們,我來當個調解的人。諸佛菩薩應化在十法界,沒有別的,和事佬而已。他來這裏幹這個事情,就是來跟我們調和的。這個第一段說得非常之好,意思無比的深刻。

8.湯曰:萬方有罪,罪在朕躬。
  下面這是講古時候的聖人,他們處事待人的態度,湯王,商湯,是古時候的聖人,他說:“萬方有罪,罪在朕躬。”天下人有罪,罪在哪裡,罪在我一個人。他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他是國王。人民有罪,國王沒有教好啊!反觀自己的家庭,家庭裏面,有一個人不好,我有罪,為什麼?我沒有教好。不可以怪其他人,不可以怪兄弟姐妹,也不能夠怪父母。我們要是覺悟了,就了解是我們自己沒有把一家感化過來,我們有罪。罪在自己!聖人跟一般人不一樣,一般人是:罪是你們的,好處都是我的。這個是大罪,沒有比這個罪更重的。湯王說:任何一個團體領導人,我們的團體不好,領導人有罪!領導人沒有做得好,領導人的責任是:“君、親、師”,只要把這三個字做好了,功德無量。“君”是你來領導,你來策劃,帶領;“親”是你做父母,你要養他,帶領他,你要讓他生活過得很好;第三個是“師’,你教他,如果你沒有教好,沒有把他生活問題解決,你領導無方,這罪過就很重。湯王的話非常有道理,社會上個個領導層都須要懂得。

9.莊子曰:以得為在人,以失為在己。
  另外一句是莊子講的,莊子是平民,他說:“以得為在人,以失為在己。”這兩句話,就是我在岡山會議裡面所講的,我們要做和平工作,要把觀念轉過來,別人都是對的。“得在人”,別人都是對的;失是過失,“失在己”。我說:“別人錯了也是對,我對了也是錯的。”他們那些人聽了之後很感慨,都說:“太難!太難!”我說:“再難,我們也要做,這就是我們對全世界安定和平作出的貢獻,我們不能這樣做,我們只是口頭上在那裡喊和平,喊安定,安定和平不會落實,從事和平工作的人一定要有這個心態:“別人都是對的,我是錯的, 我對了也是錯,別人錯了也是對。”

10.然則聖人常受天下之責,而無責人之心,是以終無怨。師法帝舜不亦善乎願与志士仁人共勉之
  末後,我們大家在一起共同勉勵,古人講的:“然則聖人常受天下指責”,你是個好人,你學聖賢走正法的路子,嫉妒你的人很多,譭謗你的人多,侮辱你的人多,你要受天下人的責備。可是自己怎麼樣呢?自己決定沒有一絲毫怨恨、責備別人的心。中國有個聖人,舜王,舜就做到了。舜看一切人都是對的,自己是錯的;所以天天反省,天天改過,天天自新,成為大聖人!
  所以,他的怨,無量劫的怨他能夠化解。他能夠做到無怨。所以,我勸勉大家,我們要學舜王,要學大舜,學大舜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