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致印尼瓦西德長老函


【 PDF下载 】

2006年2月27日

尊敬的瓦西德長老:您好!

    耶城一別,別來無恙!今年二月淨空應邀至貴國參加「東亞宗教領袖論壇」。承蒙長老關愛,於百忙倉卒之中,撥冗聚會。長老心心念念為化解世界衝突災難,全球人類幸福安樂。淨空於心有戚戚焉。故而聚會時間雖短,心中實感法喜無量。

    論壇圓滿後,淨空返回澳洲淨宗學院,預備參加已故恩師藏傳活佛章嘉大師暨佛門護法大德韓鍈居士的往生紀念會。期間每日保持講課不斷,與來自全球各地千餘名前來參加紀念會的同學,相互勉勵。正如與長老會面時所談,淨空也向大眾介紹「廬江文化教育中心」開課短短一個月以來,於湯池推動倫理道德教育的學習成果。

    此次在廬江縣湯池鎮推動倫理道德教育的實驗效果,確實大大堅定了我們的信心。今世道德風俗淪喪,好事難成,好人難為。一樁利益眾生的善事,總需經歷無數挫折。受人疑謗、欺詐極為平常。若非具備百折不撓的堅定毅力,千錘百鍊的真實信心,退轉懈怠在所不免。教育中心初成之時,淨空與中心老師討論,預計老師們下鄉教學後,應於三個月至半年,對提升當地重禮好義的淳樸民風,將有明顯助益。出人意料的是,中心開課後,老師下鄉教學僅一個月,即獲得當地領導、居民積極良好的反響。不分男女老少,對中國傳統教育都產生了濃厚興趣,踴躍歡喜。深深肯定中國傳統的倫理道德教育,確實是落實幸福人生、和諧社會與世界大同理想的文化寶藏!

    湯池鎮有四萬八千位居民,目前已有一萬五千位鎮民認真《弟子規》,佔全鎮人口比例三分之一,且人數正在快速的向上提升。從鄉民們認真好學的態度,我們更加肯定「人性本善」,所有不善邪惡,都是習氣染污,沒有受到良好教育所致。也體會到倫理道德教學,實為今世人們的衷心渴望。任何國際會議、論壇的效果,都比不上講座授課來得好。如能以傳播媒體日日向全球廣大群眾講解倫理道德教育,持之以恆。喚醒人心,回歸本性純善。相信不出半年,對安定人心、和諧社會必然能收到良好效果。社會安定,國家的繁榮富庶必然隨之而至。故知,以講座教學推動倫理道德教育,確實是化解衝突災難,恢復世界安定和平至善至要的良方。

    今日宗教道德衰落,誠如長老所言,在伊斯蘭教,許多穆斯林未能真正明瞭通達真主教誨。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地長老也提到,穆斯林不能落實《古蘭經》的教義,所以受人利用。實際上,許多其他宗教也存在著相同的嚴重問題。佛教也不例外。這個問題,病根在於宗教神職人員、傳教士素質普遍低落。多偏重於宗教形式,淨空於講席中常提起,如能創辦一所宗教大學,內部分設各宗教學院,專門培養宗教教育師資。使各宗教師資既能學有所專,又時常有機會與其他宗教彼此了解,切磋琢磨。並以網絡衛視,向全球人民展開多元宗教倫理道德教育。深信不出一年,對安定社會,和諧世界應能產生顯著效果。

    謹附上「廬江文化教育中心」的教學報告,敬祈長老恵予指教。此項教學果能持續不斷,深信半年以後,必能以「禮義之邦、和諧社會」淳善民風,展現給全球仁人志士,為和諧世界做出的良好模式。至誠敬邀長老暨各位愛好和平朋友,一起蒞臨參觀。 謹此 敬頌

    國泰民安

    長老賢伉儷 身體健康

釋淨空 2006/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