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致新加坡李顯龍總理函


【 PDF下载 】

2007年1月24日

尊敬的總理顯公閣下慈鑒:今年元月二日,淨空應邀參與「新加坡和諧音樂溫馨晚宴」,承蒙閣下的鼓勵與愛護,至誠感謝!

    1.近年來,淨空應邀參加過九次國際和平會議,曾向世界多國領導暨諸位專家學者、仁人志士建言,今日世界是前所未有的大時代。唯有倫理、道德、因果、宗教、科學的聖賢教育,才能標本兼治,真正化解一切衝突矛盾、天災人禍與種種複雜紛擾的難題。

    2.佛經云:「境隨心轉」、「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道理,我在日本科學家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報告,獲得了證明。江本博士透過數十萬次的實驗,證明了水能了解人的意念,能看文字,能聽聲音,因而產生不同(反應)結晶。又發現「感恩」與「愛」的意念所產生的結晶最美。他說,「感恩、愛」好像是宇宙的核心;這個認知我非常贊同!

    3.江本博士還做了一次實驗,一九九七年七月二十五日晨四點三十分,在已有二十年之久的污染,臭味難聞的琵琶湖灣區,集合三百五十人,面對湖水作一小時的祈禱。讓大家集中心念:「湖水乾淨吧!湖水乾淨吧!」經過幾天之後,原本污濁惡臭的湖水,真的變得澄徹平靜。連電視新聞都報導,多年來無法解決琵琶湖的污染,這段時間竟明顯的好轉。

    4.雖然,琵琶湖水的潔淨只維持了半年,但這個實驗給予我們很大的啟示。讓我們深信,全宇宙是一個有機體,如果地球上能有多一些存善心、行善事的人們,經常為我們居住的地球,也作出這樣的禱告,必能化解天災人禍,使整個自然生態逐漸恢復平衡,再現美好。

    5.實際上,所有宗教、聖賢倫理道德教育的核心,都是「仁慈博愛、誠敬謙和」,都能達到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理想。古今中外所有宗教的創始者,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確實都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家、社教義務工作者」。

    6.二ΟΟ六年十月七日,新加坡IRO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大會堂上共同攜手為世界和平祈禱,得到了全體大眾的熱烈鼓掌和讚歎!為全球多元宗教族群團結做出了良好的典範。願新加坡成為「全球傳統文化中心」,以此帶動全世界宗教、族群的和諧合作,化解所有衝突矛盾,促進世界安定和平。

    7. 具體作法,可興辦「宗教大學」與「多元文化大學」。「宗教大學」,目的在於培育各宗教真正大師級的優良師資,各自深入教義,彼此互相學習。擷取各宗教傳統教義之精華,求同存異,廣為宣揚。

    8. 「多元文化大學」目的在為世界各個族群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培養世界各族群傳統文化、倫理道德教育的優良師資。

    9. 宗教師及傳統文化教育的老師們,皆應日日講課(現場錄像)。教學內容,透過國家組成的審查小組審核,凡於社會安定、世界和諧有所助益的內容,均可透過國家電視台、網絡衛視,向全球各地人士提供遠程教育。

    10.新加坡以四大族群為主。可依現有建設為基礎,於國中選定街道,以為展示回族、漢族、馬來族、印度等各族群特色的區域。街道建設與人民穿著,皆應顯示傳統文化特色。也可販售具傳統特色的文物、小吃等。如此,則新加坡自然成為深具世界特色的「全球傳統文化中心」,吸引全球人士參訪、學習、觀光的勝地,帶動國家文化、觀光、旅遊、服務等各項經濟發展。

    11.細心觀察,我們深知今日實為全人類救亡圖存的重要關鍵。古聖先哲的至善教育若再不積極弘揚,則世界永遠無法走上和諧安定之道。因此,興辦「宗教大學」與「多元文化大學」,建設全球傳統文化中心,實為保存世界文明遺產瑰寶偉大神聖的事業;也將為世界和諧安定邁向歷史性的一大步。在二ΟΟ七年一月二十一至二十三日,印尼巴厘島(Bali)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和平論壇中,「宗教大學」與「多元文化大學」的建議,獲得廣泛認同和支持。惟願總理善於掌握,成全此一真正救亡圖存的豐功偉業。

    12.元月中旬,淨空應邀至澳門國際開放大學參訪。大學創辦人胡百熙律師有意於該校建立「華嚴學院」,培養佛教人才。淨空初次訪澳,是在三十年前,此次再訪,深感該市向來以賭城聞名,磁場令人感到非常不舒服,實非讀書學習的好環境。由是聯想,新加坡今日為全球著名的花園城市,街道潔淨,人民守法,令人嚮往。如建賭場,則破壞磁場,必使新加坡人民與世界嚮往和平安定者感到至深遺憾。

    13.然而「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賭場建築既已開建,亦可酌情改作「宗教大學」與「多元文化大學」,以為培育聖賢道德師資之用。此則真為世界安定和平奠定堅實基礎。

    14.孟子云:「上下交征利,其國危矣」!經濟科技的進步,必須以「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的聖賢教育為先導,才能帶來真實的幸福安樂。淨空謹以野人獻曝之誠,奉上愚見,敬祈指教。深信 總理閣下仁慈睿智,必能帶領新加坡,乃至全世界走向和諧安定的光明大道!

謹此 敬祝

    總理閣下政躬康泰

    新加坡國運昌隆

    令尊大人前請代為請安

淨 空 2007/1/24
印尼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大學榮譽博士
澳洲昆士蘭大學、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