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世佛會斯里蘭卡會議


【 PDF下载 】

宗教教育為今世所必須

世佛會第二十五屆常務會議  二Ο一Ο年十一月十四日於斯里蘭卡

 

尊敬的會長、秘書長,諸位長老、諸位嘉賓,大家好!

  此次世佛會常務會議的主旨在於透過佛陀教育,化解衝突矛盾,恢復世界和諧安定。淨空學習佛陀教育五十九年,深深體會,為欲拯濟今日世界,必須恢復宗教教育。全世界有超過半數的人口信奉宗教,果能在各宗教長老的引導下,認真學習佛陀聖賢倫理、道德、因果的普世教育,進而求證大乘的科學與哲學教育,落實真誠慈悲、謙愛和敬、仁義忠恕的精神,則世界諸多災難,矛盾衝突,確實能有效化解。

◎ 宗教信仰 首應重視教育內涵

  「宗教」這一名詞,其在中文的釋義為:
* 「宗」具有:主要的、重要的、尊崇的;三種意義。
* 「教」具有:教育、教學、教化三重含義。

  合言之,「宗教」即是主要的教育、重要的教學、值得尊崇的教化。

*宗教教育-
 宗旨:覺了諸法實相﹙認知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
 效果:圓滿究竟福慧﹙敬愛眾生,發心為一切眾生服務﹚。

  由是而知,宗教教育,實為達致和諧社會、幸福人生的指南。過去我的老師章嘉大師曾說:「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若僅重視外在形式,對經典教義實質內涵未能深解,則往往止於信仰熱忱,易受有心人士利用。

  佛陀聖賢教育內涵,包括倫理、道德、因果、哲學、科學五大類。前三者為普世教育,無論男女老少、各行各業,都應認真學習。後二者則屬少數人深入研究的範疇。過去我的老師方東美教授為我介紹佛法時說,「佛是大哲、是聖哲,佛法是世界哲學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享受」。而近年來,科學不斷發展,尤其是量子力學,逐漸證明了佛陀於二千五百年前所說的宇宙真相。誠如愛因斯坦曾說:「如果將來有一個能代替科學學科的話,那麼這一學科唯一的就是佛教。」「如果有一個能夠應付現代科學需求,又能與科學共依共存的宗教,那必定是佛教。」只有不斷深入經教,我們誠信,佛教不僅是「世界哲學的最高峰」,也是世界「倫理、道德、因果、科學的最高峰」。二、三十年之後,必能被世人普遍肯定其為高等科學。


◎ 拯救世界 必須恢復宗教教育

  這兩年,我們學習了中國唐朝賢首大師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更加透徹了解宇宙萬法本為一體,均是自性顯現。一念生起,萬物同時頓現,一有一切有,一滅一切滅,絕無先後次第。猶如電視畫面千變萬化,但都不出於同一個屏幕。不同的畫面,是因為頻率的波動不同。頻率的波動,可比喻為心念;心念所起,則萬物隨之顯現。是故佛云:「一切法從心想生」。

  觀察人類所有的憂悲苦惱、吉凶禍福,世間種種的衝突矛盾,地球各種的天災地變,均是由於不明了宇宙人生真相,妄生情執,分自分他,由自心的矛盾衝突,擴展至對一切人、事、物,乃至整個自然環境的矛盾衝突。是故災變四起,愈演愈烈。克實而論,天災也是由人心之所感召。佛云:水災是果,貪心為因。火災是果,瞋恚是因。風災是果,愚痴為因。地震是果,傲慢不平是因。若欲化解災變衝突,必須從自我身心做起,真正肯定一切眾生本來一體,萬法本來和諧,如是則真誠慈悲,謙和敬愛之心油然而生。《無量壽經》云:「佛所行處(佛陀教育普及之處),國邑丘聚,靡不蒙化。天下和順,日月清明。風雨以時,災厲不起。國豐民安,兵戈無用。崇德興仁,務修禮讓。國無盜賊,無有怨枉。強不凌弱,各得其所。」是故化解災難最究竟的根本辦法,即是「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種種法會形式,均屬祈禱,雖有效果,但不究竟。唯有普及倫理、道德、因果的教育,徹底轉化人心,才能拯救地球一切繁雜問題,標本兼治。
 

◎ 恢復宗教教育 必須重視戒律

  佛入滅前,教導弟子應「以苦為師,以戒為師。」今日佛弟子欲思恢復宗教教育,光大佛陀教誨,必須從根本做起,嚴持戒律。戒律的學習,如《佛藏經》云,「不先學小乘後學大乘者,非佛弟子。」說明小乘是大乘佛法的基礎,是故佛教傳入中國後,行人對小乘非常重視。尤其至隋唐時代,佛門十大宗派百花齊放,包括大乘八宗,與小乘成實、俱舍二宗。後因中國固有文化儒、道二家教學,與佛法精神頗能相輔相成,水乳交融。小乘於中國自然而為儒、道二家教學所取代,逐漸式微。

  儒釋道三家典籍浩瀚,究其根本,儒家的根是《弟子規》、道家的根是《感應篇》、佛家的根是《十善業》、出家眾則須加以《沙彌律儀》。此四種教育,是一切眾生心性本具的智慧德能,不分國家、民族、宗教,男女老少、各行各業,果能認真修學,均能獲得真實利益。真正落實,即是嚴持戒律。戒律精嚴,心地自然清淨安定。若未能從紮根教育做起,而學習經典,猶如無根之木,無源之水,瓶中之花,空中樓閣,僅成學術研究,實難獲得離苦得樂、轉迷為悟、轉凡成聖的真實利益。佛云「戒能生定,定能開慧」,世出世間法的修學,均不離此原理原則。


◎ 長期辦班教學 設立實驗樣板

  觀察今日世界災變叢生,衝突矛盾屢見不鮮,我們深深體會,確實唯有多元宗教的團結合作,才能化解種種矛盾衝突,恢復社會安定,拯救地球危機。而多元宗教的團結合作,必須以宗教教育為根本,各自深入所學經典,相互交流學習,求同存異,團結合作才能產生源遠流長,歷久彌新的效果。

  有鑒於此,今年我們在澳洲淨宗學院作實驗,開辦多元宗教課程,禮請新加坡伊斯蘭長老漢尼夫先生為我們講解《古蘭經》與《聖訓》,澳洲基督教長老彼得先生為我們講解《聖經》。又,香港佛陀教育協會,從今年開始,每日教學課程八小時,日無間斷。希望以此拋磚引玉,呼籲各宗教除了宗教祈禱之外,更能認真重視宗教教育,辦班教學,長期不斷,透過網絡衛視向全球人民宣演神聖教育的內涵。並設立一個實驗點,由宗教講師以身作則,帶動全民共同學習佛陀、真主、上帝、神聖真誠慈悲的教育。猶如過去我們曾在中國廬江湯池小鎮所作的實驗,半年之內,民風顯著改善,實為確證。

  去年初,「二Ο一二」電影全球聯播,給我們很大的警示。當今世失其道,民風敗壞,道德淪喪,身為佛弟子,我們對此信息,不能忽視。為幫助世界消災免難,唯有自己認真斷惡修善,克盡本分。學習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今日佛弟子最重要的本分,莫過於辦班教學,自行化他。宗教教育的普遍弘揚,實為今日世界刻不容緩的大事業。淨空八四老叟,謹以此淺薄心得,供養諸位仁者大德,敬祈指教!  敬  祝

 

大會圓滿成功  法緣殊勝

諸位長者福壽康寧  吉祥如意

 

 

             釋淨空  二Ο一Ο年十一月二日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香港佛陀教育協會董事主席
             印尼回教夏利.悉達亞都拉回教大學 榮譽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