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根 橫出 四土 稱性


【 PDF下载 】

  【三根】

(科註第138頁第2行)

  《佛學大辭典》(節錄):上中下之三根。就眾生善根之強弱而言。

  《法華經卷三藥草喻品》: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山川谿谷土地所生卉木叢林。及諸藥草種類若干名色各異。密雲彌布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一時等澍(音樹。降雨。)其澤普洽卉木叢林及諸藥草。小根小莖小枝小葉。中根中莖中枝中葉。大根大莖大枝大葉。諸樹大小。隨上中下各有所受。一雲所雨。稱其種性而得生長。華果敷實。雖一地所生一雨所潤。而諸草木各有差別。

  《大智度論釋七譬喻品第八十五》:諸佛賢聖憐愍眾生故。以種種語言名字譬喻為說。利根者解聖人意。鈍根者處處生著。著於語言名字。若聞說空則著空。聞說空亦空亦復生著。若聞一切法寂滅相語言道斷而亦復著。

  《宗鏡錄卷第二十三》:上根者。聞言下便會。更不作諸惡。喚作一受不退常寂然。中根者。親近善知識。近於智者。數數聞說。不久還會。若是下根。千遍萬遍與說。元來不會。雖然記得少許。如破布裏明珠。出門還漏却。汝知麼。佛道不遠。迴心即是。

  《摩訶止觀卷六下》:佛為三根分別。下根斷惑盡。方能出假。佛於法華中破其取涅槃心,勸發無上道,起方便慧。(中略)中根者斷見惑已。生死少寬。思任運斷。(中略)上根者。初心聞慧即能體達見思即空。

  【橫出】

(科註第138頁第2行)

  為「豎出」之對稱。

  《佛學大辭典》「二出」條:(名數)一、竪出,聖道門(此土由凡至聖修道之教門也。)自力之教,歷劫修行而出生死者。

  二、橫出,淨土門他力之教,不歷修行地位,但念彌陀而生淨土者。

  樂邦文類四,擇辨橫竪二出曰:「竪出者,聲聞修四諦,緣覺修十二因緣,菩薩修六度萬行,此涉地位,譬如及第,須自有才學,又如歷任轉官,須有功效。橫出者,念佛求生淨土,譬如蔭敘,功由祖父他力,不同學業有無,又如覃〔音談,延及也〕恩普轉,功由國王,不論歷任淺深。」

  【四土】

(科註第138頁第2行)

  《三藏法數》:〔出觀無量壽佛經妙宗鈔〕

  一、同居土:同居土者,有穢有淨。謂如此土娑婆世界,沙礫〔音力,小石也〕充滿,即同居穢土也。西方安養世界,金寶莊嚴,無四惡趣,即同居淨土也。雖淨穢有異,皆是凡聖共住,故名同居也。(梵語娑婆,華言能忍。四惡趣者,修羅趣、餓鬼趣、畜生趣、地獄趣也。)

  二、有餘土:有餘土者,謂二乘等已斷三界見、思惑盡,出生彼土,尚餘無明之惑未盡,故名有餘也。(二乘者,聲聞乘、緣覺乘也。三界者,欲界、色界、無色界也。)

  三、果報土:果報土者,亦名實報土。即別教十地,圓教十住、十行、十回向,乃至等覺諸菩薩所居之土也。觀無量壽佛經疏云:行真實法,感得勝報。是也。(十地者,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燄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雲地也。十住者,發心住、治地住、修行住、生貴住、方便具足住、正心住、不退住、童真住、法王子住、灌頂住也。十行者,歡喜行、饒益行、無瞋恨行、無盡行、離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也。十回向者,救一切眾生離眾生相回向、不壞回向、等一切佛回向、至一切處回向、無盡功德藏回向、隨順平等善根回向、隨順等觀一切眾生回向、真如相回向、無縛解脫回向、法界無量回向也。)

  四、常寂光土:常寂光土者,即理性土也。常即法身,寂即解脫,光即般若。此以不遷不變名常,離有離無名寂,照俗照真名光。即妙覺究竟果佛所居之土也。淨名疏云:修於圓教願行之因,因極果滿,道成妙覺,居常寂光。是也。

  《佛學常見辭彙》:又名四佛土,即凡聖同居土、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土。

  凡聖同居土是凡夫與為了化度眾生而現身說法的聖人共同居住的國土;

  方便有餘土是二乘與沒有證得法身的菩薩所住的國土;

  實報莊嚴土是佛的報身與地上菩薩所住的國土;

  常寂光土是從佛的清淨法身所示寂的國土。

  (參見《科註》第一八三頁至一八九頁)

  【稱性】

(科註第138頁第3行)

  《佛學大辭典》「稱法界」條:(術語)又曰稱性。華嚴經之所說。稱於法界之真性也。

  華嚴傳記一曰:「此乃圓滿法輪稱法界之談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