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圓教 化儀


【 PDF下载 】

  【圓教】

(科註第138頁第3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以名大乘窮極之實教。後魏光統律師立三教,第三為圓教。圓教之名,自此始。

  其後由晉華嚴經五十五:「爾時如來,知眾生應受化者,而為演說圓滿因緣修多羅。」又「顯現自在力,演說圓滿經。」之經文而立名。

  天台宗判四教,第四為圓教,華嚴宗復立五教,第五為圓教。今依台宗之說釋之,先就圓體言之,則為圓融圓滿之二義。十界三千之諸法,一如一體,謂為圓融,十界三千之諸法,條然具足,謂為圓滿,亦曰圓足。圓融為空諦,圓滿為俗諦,此二相即不二為中諦。觀此三諦於一時,謂為圓。

  輔行二之一曰:「圓名圓融圓滿義,又圓者全也。李奇云:圓錢也,即圓全無缺也。」四教儀一曰:「圓以不偏為義,此教明不思議因緣二諦中道事理具足不別,但化最上利根之人,故名圓教也。」

  次就行位言之,則謂為圓頓。華嚴經說初發心時便成正覺,涅槃經說發心究竟二無別是也。頓者頓極頓足,諸法本圓融,故一法圓滿一切法,以一念之開悟,頓疾極足佛果,謂為圓頓。是天台所判四教中,第四圓教之所詮也。是為宗之極致。故教名圓頓宗。戒名圓頓戒。觀名圓頓觀。輔行二之一曰:「圓頓者,頓名頓極頓足。〔中略〕體非漸教,故名為頓。」

  次稱三諦相即之實相,不可思議。謂為圓妙。釋籤一之一曰:「圓,覺妙之別名。」四教儀集解下曰:「三諦圓融,不可思議,名為圓妙。」

  【化儀】

  (科註第139頁第3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化導之儀式。謂釋尊一代間教化眾生之儀式方法。天台判一代教,分化儀與化法二門,各立四教。

  ○化儀四教:(術語)天台宗於形式上分釋尊一代之教說為四種。即頓教,漸教,秘密教,不定教是也。

  ○化法四教:(術語)謂天台之教判藏通別圓也。自教化之內容而分,故有化法之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