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如來藏


【 PDF下载 】

  【如來藏】

  (科註第344頁第7行)

  《佛學次第統編》:

  「二如來藏」大乘止觀法門云二如來藏:如來者,即理性如來也。藏以含攝為義,謂一切眾生煩惱心中,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漏清淨之業。如石中有金,木中有火,故云垢藏之中,佛性滿足,是名如來藏也。

  一、空如來藏 謂此心性,雖隨染淨之緣,建立生死涅槃等法,然心體平等,離性離相,非惟所起染淨等法皆空,而能起之心,亦不可得,是名空如來藏。

  二、不空如來藏 謂此心性,具足無漏清淨功德,及諸有漏業惑染法,包藏含攝,無德不備,無法不現,故名不空如來藏。

  「三如來藏」圓覺經略疏云三如來藏:如來者,即理性如來也。因中說果,故名如來。藏者含藏之義,謂含藏一切善惡法也。的指其體,即第八識名如來藏也。

  一、隱覆藏 謂諸眾生,本有真如法身之理。在第八識中,為無明煩惱之所隱覆,而不能見,故名隱覆藏。

  二、含攝藏 謂第八識為染淨之所依止,以能含藏一切善惡種子,故名含攝藏。

  三、出生藏 謂第八識為染淨之本,遇緣熏習則能出生世間出世間有情無情等法,故名出生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