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十眼


【 PDF下载 】

  【十 眼】

  (科註第五三五頁第四行)

  《佛學大辭典》:(名數)

  一肉眼,見一切之色故。

  二天眼,見一切眾生之心故。

  三慧眼,見一切眾生之諸根境界故。

  四法眼,見一切法之實相故。

  五佛眼,見如來之十力故。

  六智眼,見諸法故。

  七光明眼,見佛之光明故。

  八出生死眼,涅槃故。

  九無礙眼,所見無礙故。

  十一切智眼,又曰普眼,見普門之法界故。

  出於華嚴經離世間品。是由前五眼中法眼開出智眼,自佛眼開出光明眼無礙眼一切智眼而成為十眼也。

  ⊙如來十力:(術語)如來之十力也。一、知覺處非處智力,處者道理之義,知物之道理非道理之智力也。二、知三世業報智力,知一切眾生三世因果業報之智力也。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知諸禪定及八解脫三三昧之智力也。四、知諸根勝劣智力,知眾生根性之勝劣與得果大小之智力。五、知種種解智力,知一切眾生種種知解之智力也。六、知種種界智力,於世間眾生種種境界不同而如實普知之智力也。七、知一切至所道智力,如五戒十善之行至人間天上,八正道之無漏法至涅槃等,各知其行因所至也。八、知天眼無礙智力,以天眼見眾生生死及善惡業緣無障礙之智力也。九、知宿命無漏智力,知眾生宿命又知無漏涅槃之智力也。十、知永斷習氣智力,於一切妄惑餘氣,永斷不生能如實知之智力也。出智度論二十五,俱舍論二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