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寶


【 PDF下载 】

  【三寶——小乘三寶】

  (科註第五六六頁第五行)

  《三藏法數》:﹝出華嚴三寶章﹞

  〔一、小乘佛寶〕,謂如來隱其無量功德莊嚴之身,示現丈六紫金之相,以應聲聞、緣覺、人、天等機,是名小乘佛寶。

  〔二、小乘法寶〕,謂阿含等經,為聲聞說四諦教,為緣覺說十二因緣教,令其依之而修,超凡入聖,是名小乘法寶。(梵語阿含,華言無比法。)

  〔三、小乘僧寶〕,謂依四諦十二因緣而修斷見、思惑,證真空理,而成聲聞四果、四向,及緣覺之僧,是名小乘僧寶。

  ☉【三寶——大乘三寶】

  ﹝出華嚴經疏鈔并三寶章﹞

  三寶者,謂佛法僧,可尊可貴,名之為寶。

  〔一、大乘佛寶〕,佛,梵語具云佛陀,華言覺,謂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具足三身、十身,能現無邊相好,是名大乘佛寶。(三身者,法身、報身、應身也。十身者,菩提身、願身、化身、力持身、相好莊嚴身、威勢身、意生身、福德身、法身、智身也。)

  〔二、大乘法寶〕,法即軌則之義。謂如來所說中道實相,及人法二空之理,乃至無量勝妙法門,能令眾生軌則此法,而成正覺,是名大乘法寶。

  〔三、大乘僧寶〕,梵語僧伽,華言和合眾。謂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菩薩,不著有無二邊,而與中道之理和合,是名大乘僧寶。

  ☉【三寶——別相三寶】

  《三藏法數》:﹝亦名別體三寶,出釋氏要覽﹞

  謂佛法僧各各相別不同,故名別相三寶。

  〔一、佛寶〕,謂佛初於菩提樹下成道,但示丈六之身,及說華嚴經時,現為盧舍那尊特之身,是為佛寶。(梵語菩提,華言道。梵語盧舍那,華言淨滿。)

  〔二、法寶〕,謂五時所說大乘小乘經律論藏,是為法寶。(五時者,華嚴時、鹿苑時、方等時、般若時、法華涅槃時也。)

  〔三、僧寶〕,謂稟佛教法,修因得果,即聲聞、緣覺、菩薩,是為僧寶。(聲聞因聞佛聲教而得悟道;緣覺因觀十二因緣而得覺悟;菩薩,梵語具云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

  ☉【三寶——同體三寶】

  《三藏法數》:

  ﹝出華嚴經隨疏演義鈔並三寶章﹞

  謂佛法僧,名雖有三,體性是一,故名同體三寶。

  〔一、佛寶〕,佛,梵語具云佛陀,華言覺。謂性體靈覺,照了諸法,非空非有,是名佛寶。

  〔二、法寶〕,法即軌持之義。謂法性寂滅,而恒沙性德,皆可軌持,是名法寶。

  〔三、僧寶〕,僧,梵語具云僧伽,華言和合眾。謂恒沙妙德,性相不二,理事和合,是名僧寶。

  ☉【三寶——住持三寶】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并三寶章﹞

  〔一、泥龕塑像為佛寶〕,泥龕(音堪)塑像者,佛滅度後,以泥木雕塑為像,住世不絕,是為佛寶也。

  〔二、黃卷赤軸為法寶〕,黃卷赤軸者,即今大藏經卷是也。以其住世不滅,是為法寶也。

  〔三、剃髮染衣為僧寶〕,剃髮染衣者,謂剃除鬚髮,著染色衣,即世間之僧,以能流通佛法,是為僧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