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觀


【 PDF下载 】

  【三觀】

  (科註第五六九頁第五行)

  《三藏法數》「天台三觀」條:〔出金光明經玄義〕

  謂天台智者大師所立也。觀即照了之義。觀達一念之心,即具三諦之法也。若觀心空,則一切法皆空,即是真諦;若觀心假,則一切法皆假,即是俗諦;若觀心中,則一切法皆中,即是中諦。此之三觀,全由性發,實匪(非也)修成。故於一心,宛有三用,所謂一心三觀也。

  一、空觀:空者,離性離相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名之為空。由觀一念空故,一空一切空,無假無中而不空,以三觀皆能蕩相故也。蓋空蕩見、思之相,假蕩塵沙之相,中蕩無明之相,三相皆蕩,即畢竟空,是名空觀。(見思、塵沙、無明,即三惑也。)

  二、假觀:假者,無法不備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具足一切諸法,名之為假。由觀一念假故,一假一切假,無空無中而不假,以三觀皆能立法故也。蓋空立真諦之法,假立俗諦之法,中立中諦之法;三法皆立,即為妙假,是名假觀。

  三、中觀:中即中正,絕二邊對待之謂也。謂觀一念之心,非空非假,即空即假,名之為中。由觀一念中故,一中一切中,無空無假而不中;以三觀當處皆能絕待故也。蓋言空則空外無法,言假則假外無法,言中則中外無法,三皆絕待,即為圓中,是名中觀。

  《佛學大辭典》:(名數)諸家說三觀,以天台之三觀為最普通:

  一、空觀,觀諸法之空諦也。

  二、假觀,觀諸法之假諦也。

  三、中觀,此有二。觀諸法亦非空,亦非假,即是中,謂為雙非之中觀;觀諸法亦空亦假,即是中,謂為雙照之觀。

  又就性德之理而謂為三諦,就修德之智而謂為三觀,以吾人凡常之一心為所觀之境而觀之,則謂為一心三觀。而三諦三觀有別圓二教相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