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十七種莊嚴


【 PDF下载 】

  【十七種莊嚴】

  (科註第六〇九頁第一行)

  《往生論註》(節錄)/《佛學大辭典》(括弧內之解釋):觀察彼佛國土功德莊嚴者,有十七種事應知。何者十七?(按《往生論》原文,每條前並無「莊嚴」二字;今按《往生論註》,每條前保留「莊嚴」二字。)

  一、莊嚴清淨功德成就者。偈言:「觀彼世界相,勝過三界道」故。(勝過三界有漏之穢土而無漏清淨也。)

  二、莊嚴量功德成就者。偈言:「究竟如虛空,廣大無邊際」故。(究竟如虛空無邊際也。)

  三、莊嚴性功德成就者。偈言:「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故。(依正道之大慈悲無漏之善根,隨順法性而生起之淨土也。)

  四、莊嚴形相功德成就者。偈言:「淨光明滿足,如鏡日月輪」故。(淨土清淨,光明滿足,如明鏡日月輪也。)

  五、莊嚴種種事功德成就者。偈言:「備諸珍寶性,具足妙莊嚴」故。(備諸珍寶,具足妙莊嚴也。)

  六、莊嚴妙色功德成就者。偈言:「無垢光焰熾,明淨曜世間」故。(無垢光燄熾盛,明淨曜世間也。)

  七、莊嚴觸功德成就者。偈言:「寶性功德草,柔軟左右旋,觸者生勝樂,過迦旃隣陀」故。(莊嚴淨土之種種珍寶柔軟,觸之者生勝樂也。)(迦旃隣陀,意譯實可愛鳥。水鳥之一種。其羽毛可製成柔軟之衣。據慧琳音義卷十九載,迦旃鄰提乃瑞鳥之名,其毛細軟,輕好如綿,緝績為衣或為絮,轉輪王方御此服。)

  八、莊嚴三種功德成就者。(水上與地上及虛空之三處莊嚴也。)有三種事應知。何等三種?一者水,二者地,三者虛空。

  莊嚴水功德成就者。偈言:「寶華千萬種,彌覆池流泉,微風動華葉,交錯光亂轉」故。

  莊嚴地功德成就者。偈言:「宮殿諸樓閣,觀十方無礙,雜樹異光色,寶欄遍圍繞」故。

  莊嚴虛空功德成就者。偈言:「無量寶交絡,羅網遍虛空,種種鈴發響,宣吐妙法音」故。

  九、莊嚴雨功德成就者。偈言:「雨華衣莊嚴,無量香普熏」故。(雨寶衣寶華,無量之妙香普薰也。)

  十、莊嚴光明功德成就者。偈言:「佛慧明淨日,除世癡闇冥」故。(佛慧明淨之日,除世之痴冥也。)

  十一、莊嚴妙聲功德成就者。偈言:「梵聲悟深遠,微妙聞十方」故。(淨土妙聲深遠,善聞於十方也。)

  十二、莊嚴主功德成就者。偈言:「正覺阿彌陀,法王善住持」故。(正覺之阿彌陀,為法王善住持也。)

  十三、莊嚴眷屬功德成就者。偈言:「如來淨華眾,正覺華化生」故。(諸菩薩眾由如來正覺之華化生也。)

  十四、莊嚴受用功德成就者。偈言:「愛樂佛法味,禪三昧為食」故。(受用大乘之法味、禪味、三昧味也。)

  十五、莊嚴無諸難功德成就者。偈言:「永離身心惱,受樂常無間」故。(永離身心苦惱,受樂無間斷也。)

  十六、莊嚴大義門功德成就者。偈言:「大乘善根界,等無譏嫌名,女人及根缺,二乘種不生」故。(淨土是大乘善根界,一切平等清淨,無譏嫌之名言,又無女人與六根不具者及二乘與一譏嫌實體,眾生普為大乘之薩埵,一味平等也。大義門者謂淨土為通大乘義利之門戶也。)淨土果報,離二種譏嫌過,應知。一者體,二者名。體有三種:一者二乘人,二者女人,三者諸根不具人。無此三過故,名離體譏嫌。名亦有三種,非但無三體,乃至不聞二乘、女人、諸根不具三種名故,名離名譏嫌。等者,平等一相故。

  十七、莊嚴一切所求功德滿足成就者。偈言:「眾生所願樂,一切能滿足」故。(眾生之所願樂一切能滿足也。)

  ◎ 觀佛莊嚴功德成就者,有八種相,應知。何等八種。

  一、何者莊嚴座功德成就。偈言:「無量大寶王,微妙淨華台」故。(無量之大寶王,微妙之淨華臺也。)

  二、何者莊嚴身業功德成就。偈言:「相好光一尋,色像超群生」故。(相好之光一尋,超於色像群生也。)

  三、何者莊嚴口業功德成就。偈言:「如來微妙聲,梵響聞十方」故。(如來微妙之梵響聞於十方也。)

  四、何者莊嚴心業功德成就。偈言:「同地水火風,虛空無分別」故。無分別者,無分別心故。(同地水火風空於無分別也。)

  五、何者莊嚴大眾功德成就。偈言:「天人不動眾,清淨智海生」故。(彼土之人天聖眾,皆成就大乘善根,由如來清淨之智海而生也。)

  六、何者莊嚴上首功德成就。偈言:「如須彌山王,勝妙無過者」故。(阿彌陀佛,於淨土為上首,如須彌山王勝妙,無有超過者也。)

  七、何者莊嚴主功德成就。偈言:「天人丈夫眾,恭敬繞瞻仰」故。(阿彌陀佛,為彼土之教主,天人丈夫之眾,恭敬瞻仰也。)

  八、何者莊嚴不虛作住持功德成就。偈言:「觀佛本願力,遇無空過者,能令速滿足,功德大寶海」故。即見彼佛,未證淨心菩薩,畢竟得證平等法身。與淨心菩薩,與上地諸菩薩,畢竟同得寂滅平等故。(佛之本願力非虛設,遇之無空過者,必能令速滿足功德之大寶海也。)(淨心菩薩:依往生論註,八地以上始為淨心菩薩。)

  ◎ 觀察菩薩莊嚴功德成就者,觀彼菩薩有四種正修行功德成就,應知。何者為四。

  一者、於一佛土身不動搖,而遍十方種種應化,如實修行,常作佛事。偈言:「安樂國清淨,常轉無垢輪,化佛菩薩日,如須彌住持」故。開諸眾生淤泥華故。(不動本處遍至十方供養化生莊嚴。)

  二者、彼應化身,一切時不前不後,一心一念,放大光明。悉能遍至十方世界,教化眾生,種種方便,修行所作,滅除一切眾生苦故。偈言:「無垢莊嚴光,一念及一時,普照諸佛會,利益諸群生」故。(一念一時遍至佛會利益群生莊嚴。)

  三者、彼於一切世界,無餘照諸佛會大眾,無餘廣大無量供養恭敬讚歎諸佛如來功德。偈言:「雨天樂華衣,妙香等供養,贊諸佛功德,無有分別心」故。(一切世界讚嘆諸佛莊嚴。)

  四者、彼於十方一切世界無三寶處,住持莊嚴佛法僧寶功德大海,遍示令解如實修行。偈言:「何等世界無,佛法功德寶,我願皆往生,示佛法如佛」故。(無三寶處示法莊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