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五種力


【 PDF下载 】

  【五種力】

  (科註第六二三頁第一行)

  《三藏法數》「五力難判」條:〔出宗鏡錄〕

  五難判者,謂定等五種之力,唯識論中,不能判攝也。然三界唯心,萬法唯識,而不能判此五力者,由斯五種乃聖人不思議境界,不與心識相應,此所以為難判。宗鏡錄云:有五力,唯識不判。是也。

  一、定力:定力者,即如來大寂定力也。謂此定力,無染無淨,非空非有,生死不能拘,結業不能縛;不起此定,而能普應十方,不與識法相應,是故唯識難判也。

  二、通力:通力者,即如來神通之力也。謂此通力變化無窮,隨感而應,不謀而知,徹照萬法,非思議之可及,豈識法之相應,是故唯識難判也。

  三、借識力:借識力者,謂如二禪以上,無有尋伺(粗心在緣曰尋,細心分別曰伺)語言,若欲說法應用,則借初禪眼耳身三識,以成己用。由此假他之用,非因本起,不屬唯識,是故唯識難判也。(借初禪三識者,由初禪不著香味二塵,已無鼻、舌二識,惟有眼、耳、身三識。二禪已上,不著五塵,故五識俱無。若欲應用,則借初禪三識也。)

  四、願力:願力者,即如來大願之力也。而此願力,非因愛見,不假思惟,乃是聖人曠劫度生功用而成,非思議之可及,豈識法之相應,是故唯識難判也。

  五、法威德力:法威德力者,即如來應化威德之力也。謂此威德之力,乃是聖人不思議境界。如演一音,則普應群機。施一法,則眾魔皆伏。利生無盡,功德難量,不與識法相應,是故唯識難判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