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如來三種圓德


【 PDF下载 】

  【如來三種圓德】

  (科註第八二四頁倒數第三行)

  《佛學大辭典》「三德」:諸佛因果之三德:

  一、因圓德,三大劫之修行圓滿者。

  二、果圓德,智斷等之諸總圓滿者。(智斷:照了真理曰智德,斷盡煩惱曰斷德。即菩提與涅槃也。)

  三、恩圓德,度一切眾生而使解脫者。

  俱舍論二十七曰:「諸有智者,思惟如來三種圓德,深生愛敬。其三者何?一因圓德,二果圓德,三恩圓德。」

  《法相辭典》「如來三種圓德」:俱舍論二十七卷五頁云:

  諸有智者,思惟如來三種圓德,深生愛敬。其三者何?一、因圓德,二、果圓德,三、恩圓德。

  初因圓德,復有四種:

  一、無餘修。福德智慧,二種資糧,修無遺故。

  二、長時修。經三大劫阿僧企耶,修無倦故。

  三、無間修。精勤勇猛,剎那剎那。修無廢故。

  四、尊重修。恭敬所學,無所顧惜,修無慢故。

  次果圓德,亦有四種:一智圓德,二斷圓德,三威勢圓德,四色身圓德。

  一、智圓德有四種:㈠無師智,㈡一切智,㈢一切種智,㈣無功用智(不借加用之功,自然契於真性之智也)。

  二、斷圓德有四種:㈠一切煩惱斷,㈡一切定障斷,㈢畢竟斷,㈣幷習斷。

  三、威勢圓德有四種:㈠於外境化變住持自在威勢,㈡於壽量若促若延自在威勢,㈢於空障極遠速行大小相入自在威勢,㈣令世間種種本性法爾轉勝希奇威勢。威勢圓德復有四種:㈠難化必能化,㈡答難必決疑,㈢立教必出離,㈣惡黨必能伏。

  四、色身圓德有四種:㈠具眾相,㈡具隨好,㈢具大力,㈣內身骨,堅越金剛,外發神光,踰百千日。

  後恩圓德,亦有四種。謂令永解脫三惡趣生死,或能安置善趣三乘。

  總說如來圓德如是。若別分析;則有無邊。唯佛世尊能知能說。要留命行經多大劫阿僧企耶,說乃可盡。如是則顯佛世尊身,具有無邊殊勝奇特因果恩德,如大寶山。有諸愚夫、自乏眾德。雖聞如是佛功德山,及所說法;不能信重。諸有智者,聞說如斯;生信重心;徹於骨髓。彼由一念極信重心,轉滅無邊不定惡業,攝受殊勝人天涅槃。故說如來出現於世,為諸智者無上福田;依之引生不空可愛殊勝速疾究竟果故。如薄伽梵自說頌言:若於佛福田,能植少分善。初獲勝善趣,後必得涅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