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菩薩十施


【 PDF下载 】

    一、分減施:謂菩薩仁慈。好行惠施。若得美妙飲食。分與眾生。然後乃食。復念身中八萬尸蟲。依我身住。願令普得充滿。於凡所受之物。悉亦如是。是名分減施。(菩薩。梵語具云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

    二、竭盡施:謂菩薩得上妙飲食香華衣服資生之具。或有人言。汝今所有。悉當與我。菩薩自念。應為饒益諸眾生。故隨所有物。一切盡施。乃至身命。亦無所吝。是名竭盡施。

    三、內施:謂菩薩年方少盛。端正美好。始受轉輪王位。七寶具足。王四天下。或有人言。我今衰老。煢獨羸頓。若得王身手足血肉頭目骨髓。我命存活。菩薩念言。我後必死。今當施之。以濟眾生。心無所悔。是名內施。(七寶者。金輪寶。白象寶。紺馬寶。神珠寶。玉女寶。典財寶。主兵寶也。四天下者。東弗于逮。南閻浮提。西瞿耶尼。北鬱單越也。)

    四、外施:謂菩薩年盛色美。眾相圓滿。始受轉輪王位。七寶具足。或有人言。我今貧屢。惟願仁慈。以施於我。菩薩念言。榮盛必衰。我今宜應隨彼之意。即便施之而無所悔。是名外施。

    五、內外施:謂菩薩形相端正。處輪王位。或有人言。此輪王位。願捨與我。并及王身為我臣僕。菩薩念言。我身王位。悉是無常。即便施之。乃至以身恭勤作役。心無所悔。是名內外施。

    六、一切施:謂菩薩身盛美妙。處輪王位。或有無量貧窮人言。大王垂慈。各隨所求。或乞國土。或乞妻子。或乞手足血肉肝腦。菩薩心念。一切恩愛。會當別離。即以一切。悉皆施與。心無悔恨。是名一切施。

    七、過去施:謂菩薩聞過去諸佛菩薩所有功德。不貪不著。見法如夢。但為教化取著眾生。成熟佛法。即為說之。觀過去法。都不可得。畢竟皆捨。是名過去施。

    八、未來施:謂菩薩聞未來諸佛所修之行。了達非有。不以己之善根。回向於彼。亦不於彼而退己之善根。常勤修行。攝化眾生。觀未來法。皆不可得。畢竟皆捨。是名未來施。

    九、現在施:謂菩薩聞四天王眾天。三十三天。乃至色究竟天王眾天。及聲聞緣覺。具諸功德。聞已不迷。但觀諸行。如夢不實。不生貪著。但令眾生捨離惡趣。修行於道。成就佛法。是名現在施。(四天王者。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也。三十三天者。即欲界忉利天也。色究竟天者。即色界第十八天也。)

    十、究竟施:謂菩薩見無量眾生。無眼耳鼻舌身手足。來至我所告言。我身薄祐。諸根殘缺。惟願仁慈。捨己所有。菩薩聞知。即便施與。假使經阿僧祇劫。不生悔惜。但念此身危脆不堅。應以施彼。願我成就清淨智身。是名究竟施。(梵語阿僧祇劫、華言無數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