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無心(三昧)


【 PDF下载 】

  【無心(三昧)】

  (科註第八九一頁倒數第五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真心離妄念,謂之無心。非云無心識。又妄心如幻影,自性不可得,故云無心。又一時休止心識而使不生,故云無心。如五位無心是也。(五位無心:無心睡眠位、無心悶絕位、無想定位、無想報位、滅盡定位)

  宗鏡錄四十五曰:「大寶積經云:文殊師利言:如人學射,久習則巧。後雖無心,以久習故,箭發皆中。我亦如是,初學不思議三昧,繫心一處。若久習成就,更無心想。恒與定俱。先德云:一念妄心僅動,即具世間諸苦。如人在荊棘林,不動則刺不傷。妄心不起,恒處寂滅之樂。一念妄心纔動,即被諸有刺傷。故經云:有心皆苦,無心即樂。」同八十三曰:「若不起妄心,則能順覺。所以云無心是道。」金剛經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傳心法要下曰:「如今但學無心,頓息諸緣。莫生妄想分別。無人無我,無貪瞋,無憎愛,無勝負,但除卻如許多種妄想,性自本來清淨。即是修行菩提法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