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賢年 學海賢


【 PDF下载 】

學習心得報告

主題:海賢年 學海賢

  二零一四年是不同尋常的一年,之所以說不尋常,是因為有幾件大事同時出現,其意義的深遠,遠不是用我們的思維所能想出來的,這叫做不可思;也遠不是我們用語言所能表達出來的,這叫做不可議。不可思不可議就是不可思議。

  這幾件大事其中之一,就是今年年初,師父上人慈悲,向我們推薦,介紹了賢老和尚的光碟,並號召淨宗弟子向賢老和尚學習,每天看光碟三遍,念佛號一萬聲,一年看滿一千遍。現在,這片光碟已在海內外廣泛流通,無量眾生因此光碟而得度,真是殊勝至極。這是我們佛門一件幸事,一件大事。可以這樣說吧,今年是海賢之年,我們要遵師教誨,老老實實向賢老和尚學習,從老和尚身上,我們會悟到一些東西,幫助我們成就道業。在這篇心得體會中,我從以下四個方面和諸位同修們分享。

  一、看似平凡,實則非凡。

  今年五月份,我看賢老和尚光碟一百四十六遍,總的感覺是愈看愈愛看,愈看愈親切,百看不厭。看著老和尚慈祥的面容,覺得老人家就是我未曾見面的祖父,他就是我至親至愛的親人。

  老人家是那樣的平凡,他是茫茫人海中的普通一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平凡得不能再平凡。在茫茫人海當中,你可能不會多看他一眼。說他平凡,他身居鄉間小廟,多年沒有香火供養,他吃的是苦(凡夫之見),穿的是補,近百年從事農耕,開荒種地一百多畝,他的一生就是兩件事:一念佛二幹活。還有比這更平凡的嗎?可恰恰在這平凡之中透出一種非凡,而這種非凡不是一般人所能體悟到的,而更突顯了他的平凡。那麼,我們怎樣來認識他的非凡呢?我是從三個方面來認識的。

  (一) 從老人家的來歷看。師父上人明確告訴我們,賢老和尚是阿彌陀佛派到人間表法的。在光碟裡,他也親口告訴大家,阿彌陀佛讓他住在世間表法。從這一點上看,你說他是平凡還是非凡?

  (二) 從老人家的言談舉止上看。老人家說,我什麼都知道,什麼都不說。什麼都知道,就是無所不知,無所不知是什麼境界?是大徹大悟的境界,大徹大悟之人是什麼?當然是佛了。什麼都不說,是天機不可洩露。從這一點上看,你說他是平凡還是非凡?

  (三) 從師父上人對老和尚的評價上看。在我的印象中,師父上人無論是對出家眾的評價,還是對在家眾的評價,對海賢老和尚,對來佛三聖的評價是最高的了。僅舉一例說明,師父上人說,賢老和尚的這片光碟將影響末法九千年,老和尚的這片光碟就是《無量壽經》的總結。還有什麼評價比這更高的呢?從這一點上看,你說他是平凡還是非凡?

  賢老和尚是平凡的,賢老和尚是非凡的,用這樣四句話來概括他的平凡與非凡:

  默默無聞百多年,一句彌陀老實念,為眾表法世間現,原是彌陀親派遣。

  賢老和尚,看似平凡,實則非凡。

  二、學習賢老和尚,是我們一生的必修課。

  看老和尚的光碟,向老和尚學習,對我來說,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不是一個月兩個月的事,也不是一年兩年的事,而是一生一世的事。看老和尚光碟,向老和尚學習,是我的日課,是我的月課,是我的年課,是我餘生必修課。

  對於這片光碟,我現在的方法是,聽和看相結合。早晨兩點起床後先聽一遍(也可先看一遍),三點鐘,我在室外繞佛兩小時,這時帶著隨身聽,繞佛兩小時又可聽兩遍,效果非常好,早晨五點鐘時,三遍已經聽完或看完。白天根據具體情況,能聽(看)多少遍就聽(看)多少遍。不要把聽(看)光碟當成任務,當成負擔,時間安排好了,很輕鬆自在。

  聽(看)老和尚光碟貴在持之以恆,不能刮一陣風就過去了,如果一陣風似地學習老和尚,那將一無所獲。

  學習賢老和尚,要重實質,不要重形式。修行還是清淨一點好,不要搞的人來人往,熱熱鬧鬧,那樣,來佛寺就不是賢老和尚在時的那個來佛寺了。我希望十年以後,一百年以後,來佛寺還是原來的那個來佛寺,如果再能出幾個大聖大賢,那是最好不過的了。願來佛寺早日恢復以往的平靜,我們誰也不想看到一個變了味的來佛寺(請恕我直言)。

  三、聽(看)賢老和尚的光碟,就是老和尚的弟子,冥冥中必得老和尚加持。

  我們淨宗弟子,和賢老和尚的淵源甚深。聽(看)老和尚的光碟,就是老和尚的弟子,冥冥中必得老和尚的加持,必得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加持,必得龍天護法和一切護法善神的慈悲護佑。當你道業成就,功德圓滿,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時,賢老和尚一定和阿彌陀佛及諸佛菩薩一起前來接引你,上海下慶老和尚、賢老和尚的母親也都在接引的隊伍當中,那個接引陣容莊嚴、殊勝,妙不可言。記得姊姊往生前曾經對我說過:「小雲,我往生時,接引我的陣容和那張阿彌陀佛接引圖是一模一樣的」 。

  四、堅定信心,堅固願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學習賢老和尚,就是要學習他信心堅定,願心堅固,九十二年不換題目不轉彎,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學習他制心一處,把心定在一句佛號上;學習他無事不辦,就是把成佛這件事情辦好,除此事之外,別無它事。這是這張光碟重點中的重點,用兩句話來概括,就是念阿彌陀佛,作阿彌陀佛。這是檢驗我們道業是否真正成就的唯一標準,也是究竟圓滿的標準。

  學佛就要找到一條解脫之道,現在這條道就擺在我們面前,就看你走不走了。有的人因緣成熟了,堅定不移地選擇這條解脫之道,他今生就成就了。有的人因緣尚未完全成熟,這次機會就又擦肩而過了,真的很可惜。人之所以痛苦,在於追求錯誤的東西,把假的當成真的去苦苦追求,一念之差,在六道輪迴沒完沒了,苦不堪言。這才是可憐憫者呀!

  最近我看了一本書,其中有這樣一段話,我覺得非常有哲理,這段話是這樣說的:「我們不知道修行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功課。我們每天都忙於生死無關的事情,忙得團團轉,差別就是有錢跟沒錢,但是到最後統統平等,一律進入太平間。放下世間的假相,你就擁有永恆的生命。」

  佛陀告訴我們,放下了有限,你就擁有無限。

  以上這些話,願與同修們分享共勉。

慚愧弟子 劉素雲 頂禮

二〇一四年六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