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聽話、真幹的真正意義


【 PDF下载 】

學習心得報告

  主題:「老實、聽話、真幹」的真正意義

  大慚愧弟子自今年三月第一次接觸《來佛二聖永思集》以來,至今已將近四個月。每日薰習賢公光碟和有聲書,在賢公百年修持面前,無論多麼傲慢的習氣都會被他老人家的謙德慢慢折服。師父上人評價賢公是最老實、聽話、真幹的榜樣,光碟中鐵腳僧所言:「一句阿彌陀佛不拐彎」也恰恰印證了這一點。弟子曾經請教河南本地人,「『不拐彎』在河南話裡是形容什麼樣的人?」得到的答案是「不拐彎就是說這個人特別老實,一根筋,讓幹什麼就幹什麼,不知道改變。」聽完以後弟子更加自愧不如,也更加確信了師父常言的:「老實、聽話、真幹是開悟的基本條件」,賢公老人家就是基於這一點,守住了傳戒師所教「一句阿彌陀佛不拐彎」,成就如此不可思議功德。

  四個月的薰習讓慚愧弟子漸漸領會「老實、聽話、真幹」原來就是三個真實:「老實」是真誠心,契入真實之際;「聽話」是恭敬心,了達真實之義;「真幹」就是清淨心、行菩薩道,得真實之利。最平凡中見最真實,這也是賢公為何最平凡而又最不平凡的祕訣。不識字的人也能成佛,原來鍋漏匠也是「老實、聽話、真幹」得到了三個真實,超過了「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德和名山寶剎的方丈住持」。真的就這樣直驅直入嗎?沒有錯,下面慚愧弟子就從三個方面淺述「老實人」怎樣成就了無上佛道。

  一、「老實、聽話、真幹」成就「事師之道」

  在師父上人《八十八歲祝壽影片》的開端,有一段 師父上人的錄音,學習賢公光碟後,慚愧弟子才體會了這其中的義趣,現恭錄於下:「我一生非常感激我這三個老師,少一個我都不能成就。介紹入門的,方東美先生,方老師當時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我是這樣入門的。章嘉大師,三年幫助我奠定基礎。李老師那裡十年,幫助我成長、成就。我念念不忘老師。韓館長非常艱苦,是真正艱辛、辛苦,三十年的護持,我那個時候什麼都不要,我告訴她……我只要每天講經不中斷。這一點她幫助我了。沒有這個鍛煉怎麼能成功……學佛今年六十三年,講經教學五十六年,沒有間斷,沒有道場,一生沒道場。」

  這段錄音弟子每聽一遍、每看一遍就會流淚一遍,對弟子而言這段錄音是治療弟子傲慢習氣的良藥,更是治療一切業障習氣的阿伽陀藥,因為這是一段「老人言」、是一段「真言」,是師父上人一生「成功祕訣」的所在。聽「方老教授」的話,真出家、真學佛、真得到「人生最高的享受」;聽章嘉活佛的話,「真放下、真看破,真重視戒律,真走釋迦牟尼佛的路」;聽李老師公的話,最終由《華嚴》而入淨土,秉師遺志、排除萬難專弘《大經》會集本;一生講經教學已近六十載,「娑婆世界」第一人。師父上人非凡的成就完全在於對老師的教誡「老實、聽話、真幹」,於是乎方老教授、章嘉活佛以及我們師公上人的所有修持功德,師父老人家全得到了,這就是「老師的就是我的」。這叫做「事師之道」。

  黃念老生前在北京的一次學佛講席中有一段重要開示:「現在人無福,不懂事師之道。『不走老師走過的冤枉路』,就是『事師之道』。照著老師走過的冤枉路走,是迷惑顛倒、真正愚笨啊!譬如學造飛機,試問,要學現代最新式的飛機呢﹖還是從人類造的第一部飛機學起﹖聰明人就學最新式的再研究改進,馬上能超越,此為事師之道。很多人想跟我學,我學佛三十八年,在這條路上摸索,好辛苦!能聽話,我教給你我找到的這條路,你就省了三十八年。」

  大慈大悲的念老一句「不走老師走過的冤枉路」點明了「事師之道」的真諦。慚愧弟子想來「冤枉路」不僅僅指老師這一生的冤枉路,而是指老師多生多劫從冤枉路中回頭,悟出的最究竟的成就方法,如今機緣成熟傳授於學生。可想而知當年在念老講席中的前輩們如果真聽了念老的話,念老修行的功德他們也就頓時攝受成他們自己的功德,想必如今也定是極樂國裡人了。師父上人一生遇到了三位明師,老老實實不走「老師無量劫走過的冤枉路」,真正圓滿了「事師之道」,佛法是師道,師道圓滿,佛道圓滿,所以師父上人成就了無上菩提。

  二、「老實、聽話、真幹」 無量諸佛的功德就是自己的

  如今,師父上人用自己一生的圓滿智慧福德,將這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和《大經科註》介紹給我們,將「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的修學方法介紹給我們,又將賢公百年住世、圓滿表法的事蹟介紹給我們,最為勝妙的是師父上人宣導我們每日三次薰習賢公光碟,告訴我們賢公光碟是《無量壽經》的總結。這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師父上人的妙智裡濃縮了蓮公、念老、賢公的大智慧,祖師們的大慈悲,代代相傳的真知灼見,乃至世尊、彌陀、十方一切諸佛無量劫的修行功德,只要我們肯「老實、聽話、真幹」,就立刻頓時攝受成我們自己的。我們有如此不可思議功德莊嚴自心,就應當敢於承擔如來家業,當下發大心,當下就得到。師所宣說,悉能受持,佛法大海水,流入我心中。

  本師釋迦牟尼佛無量阿僧祇劫示現吃盡苦頭、歷盡艱辛,找到了一條修行之路,成就了無上菩提,那就是念佛成佛。此難信之法令五濁惡世眾生能橫超直入,一生成佛,永不退轉。本師傳授,我們接受,我們成佛,與本師地位平等。

  阿彌陀佛成佛以來至今十劫,無比功德加持我們「真信、切願」「一向專念」即得生淨土。我們才明白淨土法門成就最易,速證菩提,完全在於一句名號是彌陀果德,我們「老實、聽話、真幹」,念念彌陀,念念得到彌陀果德,一切諸佛修行所經歷的冤枉路,我們用一句名號全避免了,節省了無量阿僧祇劫,所以成就「疾速勝妙」。此名號就是自性光明,此光明超越世出世間一切光明,凡夫之身能念此自性光明之名號,頓時轉生滅念頭的光波為不生不滅自性之光,所以念念離生滅、念念離六道輪迴,乃至念念離十法界。凡夫生滅心念光波中,力量最強的就是「瞋恨」,瞋恨的光波顏色最為黑暗,最容易在臨終現前起現行,凡是臨終瞋恨的人,無論生前功勳如何,都會被此光波引入地獄境界;然而一切生滅皆為假相,彌陀名號自性光明能遮蔽一切生滅心產生的光波,所以哪怕臨終十念也必生極樂,因為一念心繫彌陀名號,一念自性光明現前,念念自性彌陀光明,則一切生死輪迴生滅假相破滅,於最後一念橫超輪迴;又我「本是究竟菩提之人」,一念彌陀自性光明從常寂光流出,因此一向專念彌陀名號令我導歸自性光明的淵源常寂光,常寂光寂而常照,我回歸極樂世界就是回歸常寂光,我也可以常照一切諸世間,遍一切時,一切處。

  賢公、鍋漏匠就是「老實、聽話、真幹」行「事師之道」,攝受諸佛如來功德為自己的,以彌陀自性光明消隱一切業障,證如來真實智慧即真實之義;念佛往生實報莊嚴土,實則以二位大聖的表法究竟圓滿可知,久遠劫早已是回歸常寂光證法身而又乘願再來,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真實利益顯露無遺。

  三、「老實、聽話、真幹」得「陀羅尼」

  大千世界,光光相錯,一切生滅心念就是一道道超越光速的光波,因此時空是幻相。世尊於此幻相世界中化身而來「一時」說法,一光即一切光,一切光融於一光,才有「或說者得陀羅尼。一剎那頃,一字之中,說一切法門。或聽者得淨耳根,於一剎那,聞一字時,於餘一切悉無障礙。」陀羅尼是總持攝受一切,表的意思就是真如實相,心包太虛時就能於一字中得一切法,因為一切法入一海水,一切法入真心大海,真心就是一片光明,一片光明又放無量光明,生出十法界,如果用一個字表證真心的方法,那就是「阿」字。因此念阿彌陀佛就是念一切法的總持,念念相繼,持之以恆,所以不識字也能「什麼都知道」,因為阿彌陀佛名號總攝一切法,賢公就是這樣證法身,見自性的。能於當生就得淨耳根,就心包太虛,除念「阿彌陀佛」無量覺、無量光的特殊方法,別無他法可言,所以謂之難信,因「阿」字,總持一切,阿彌陀佛就是法身理體,這個真實中的真實,才是最難信的道理。但是「老實、聽話、真幹」的人,最初雖不明此理,但因尊師事師、嚴守師命,一直念去,卻在不知不覺中得「無住」即「實相無相」,再老實念去,又於「無住」中而「生心」即「實相無不相」,生真心,捨妄心。念阿彌陀佛就是「持事」先,但此所持之事卻又是妙哉真如,這種妙哉至極的方法是世尊辛苦無量劫證得,毫無保留傳授我們,「阿」字密藏顯說為「阿彌陀佛」名號,持此難信之事,就是持真如理體,所以念佛就是「持事即理」,老實聽話真幹的人因毫無懷疑「持事」而念念入真如,顯密不二;功夫得理一心不亂,頓證法身,禪淨不二;雖然有人只能做到功夫成片,但因彌陀本願威神加持,往生極樂不退,最終也能見性成佛。

  這種最簡單的方法,就如同早年「傻瓜」相機的發明,令不容易掌握的攝影技術,於「一個按鍵」,於任意根性的人都能拍出美麗照片一樣,發明者的智慧只要我們接受、使用就能實現人人皆可攝影,這在攝影技術最初、機器複雜、技術複雜、不易從學的時代幾乎無法想像「一鍵」隨心所欲攝影的情景。「持名念佛」法就是如同這項「一鍵攝影」的技術,是前人、祖師走過無數困難求索的路最終找到了一條「大道至簡」、人人皆可成佛的方法,不能因簡單而謂之不可信,那就錯過了當生成佛的「美景」,才真是冤枉至極。

  六祖能大師的故事,我們淨宗同修聽聞不下上百次,六祖在碓房舂米破柴,而能於幾句經文就開悟,得陀羅尼,了達一切法,這種能力師父上人為我們開示,是因為六祖有萬分的恭敬心對五祖,而八個月不出「碓房」的「老實」,又是得此陀羅尼的必要條件。

  淨宗講席中時常能聞禪宗六祖明心見性的事蹟,我們不得不思考,這是什麼表法?這個表法就是告訴我們:禪宗的頓悟,得陀羅尼,淨宗一樣得到,而且更加方便殊勝,就靠一句阿彌陀佛,只要有六祖的恭敬心,老實態度,肯真幹,一定也成就明心見性的境界。

  四、「老實、聽話、真幹」就會明白「我的全是老師的」

  這一生念佛功夫怎樣保持不退呢?那就是需要「謙德」。沒有謙德,境界現前依舊會退轉。賢公身上最大的優點就是「謙德」第一。「老實、聽話、真幹」的人能保持臨終最後一念都是彌陀聖號,就是謙德使然,業障盡退。

  師父上人在最近的講經中再次提到當年「慈光大專佛學講座」是由師父本人建議,雪公老人採納實施而成就的。師父強調:「雖是自己建議,老師採納、印證了就是老師的功德、智慧」。這就是在教給我們「謙德」。難道說「我的不是老師的,而刻意說成是老師的功德」才是謙德嗎?不是的,「老師的就是我的,我的全是老師的」,這是自性本來面目,為什麼呢?《科註中》念老引用《觀經疏》云:「無我則無聞,無聞則化道絕。為傳化不絕,假名說我。」這一句話把我與老師,我與一切有情、無情眾生的關係講明白了。老師的智慧是從常寂光中流出來,老師本來已證法身,如今為傳化不絕,假名為「我」、假名「凡夫」,只為度化我早日回歸真如本性。因此我所學到的、證得的一切智慧都來自於老師,來自於自性,自性也是我本來具足的,所以「老師的就是我的,佛陀的就是我的。」若沒有老師示現來此娑婆世界,我何以能證得本來面目,因此我所學的都是秉承了老師的無量智慧和福德才成就的,所以「我的全是老師的,我的全是佛陀的。」十法界依正莊嚴都是法身所生,都是為傳化故,才有無量無邊無數「再來人」「今現在說法」勸念阿彌陀佛。

  十方世界諸佛剎土的眾生最羨慕娑婆世界,因為獨此娑婆世界善少惡多,才有數量無以計數的佛菩薩來此教化,他方世界善多惡少,自然不需要那麼多佛菩薩苦口婆心教化。抬頭就見阿彌陀佛,低頭也見阿彌陀佛,這娑婆世界都是阿彌陀佛再來傳化此難信之法而變現的,怎能不謙虛信受,所以「謙德」第一,謙德知恩,念恩,報恩,最後一念都念佛不退,臨終極樂世界頓現眼前,才知道原來日日所見的娑婆世界就是極樂世界流露出來的,自他不二,生佛不二,謙德成就。「謙德」就是「老實、聽話、真幹」。

  所以,「老實、聽話、真幹」的人是謙德第一人,是本師和彌陀弟子第一人,能得陀羅尼,證無上菩提,圓滿孝道和事師之道。賢公為我們做出來了「一句阿彌陀佛不拐彎,」決定今生成就作阿彌陀佛,信受奉持者便是。

  以上是大慚愧弟子上官的學習報告,肯定有許多錯誤之處,懇請師父上人和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指正。

大慚愧弟子上官頂禮感恩

二零一四年六月三十日最後完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