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雨惠群生—傳遞正能量 和合護道場


【 PDF下载 】

學習心得報告

主題:法雨惠群生——傳遞正能量 和合護道場

  一、兩封來信 引人深思

  二O一四年底,護法居士給我轉來兩封信,一封信是某道場負責人寫的,另一封信是在這個道場掛帖的同修寫的。前者訴說管理道場的種種苦衷,後者是狀告這個道場對他的種種不公,前者滿腹委屈,後者不依不饒。兩位寫信者都希望我表態,特別是後者更是強烈要求我站出來說話。從他的來信中我了解到,這位同修在給我寫信的同時,也給師父上人和定弘法師寫了信,希望得到支持和認可。看了這兩封信以後,讓我陷入了沉思,我百思不得其解,都是學佛之人,都自稱佛陀弟子,都自稱是空老法師的學生,怎麼會鬧到這種地步?這兩封信我一封也沒有回,為什麼?因為當時雙方都在火頭上,如果我回音,就會起到火上澆油,推波助瀾的作用,因為雙方都希望得到我的認可和支援,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不會站在那一方去反對另一方的,那不是我做人做事的原則。現在,幾個月時間過去了,估計雙方的火也該消消了吧,但願我今天所說的話,不要再燃起舌戰之火。我心平氣和地說,您們心平氣和地聽,說對了,供你們參考借鑑,說錯了,歡迎批評指正。

  我先來說說這個道場。首先我必須肯定,同修們建立這個網路道場,初衷是好的,是為了給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同修們搭建一個互相學習、交流、分享的平台,這一點我們必須予以肯定;再一點,據我對這個道場的不完全了解,這個道場的組織者們是認真負責的,是盡職盡責的,他們的工作是很辛苦的,他們是在義務地為同修們服務,為同修們的修學提供方便,他們付出了辛勤勞動,我們應該予以尊重、理解和支持;第三點,據我所知,這個道場在整個運作過程中還是比較順暢的,得到了廣大同修的喜愛,我們應該予以珍惜。

  後來,聽說道場出現了一些分歧意見,主要是掛帖和刪帖的問題,如果我沒有記錯的話,當時有人曾經問過我,這個事情應該怎樣處理?就是有同修在這個道場掛帖,帖的內容和道場的有關規定不符,道場組織者勸這位同修選擇別的道場去掛,這個同修不同意,一定要掛在這裡,因為這個問題,引起了爭論。記得我當時回答的大概意思是,如果勸不聽,實在要掛,就讓他掛吧,對於和道場規定不符的帖子,大家不要跟帖就是了,但總的原則是尊重道場的規定。現在幾個月時間過去了,我想藉此機會,就這個問題再談一點看法,僅供參考。

  淨土法門就是普賢菩薩的法門,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普賢菩薩的世界,普賢菩薩心量大啊,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普賢菩薩的心就是法性,成就的是忍辱波羅蜜。有這樣一句話,叫做小不忍則亂大謀,什麼是大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大謀,沒有比這個謀更大的謀了,一切都要為這個大謀讓路,讓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亂了大謀,是不是太不值得了?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眾生都是未來佛,禮敬諸佛非常重要,普賢菩薩十大願王第一願就是禮敬諸佛。沒有第一願,其他九願都是空願,因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對一切眾生都要平等的禮敬。那麼,我們再回過頭來說,那位掛帖的同修是不是眾生裡的一員?我們對他要不要禮敬?這個答案大家都知道,知道是知道,可是一遇到具體人具體事,就拐彎了,是不是這樣的?諸佛菩薩慈悲,我們是學佛人,學佛要學得像,將來也要作佛作菩薩,那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有佛菩薩的慈悲心,而且這種慈悲是真誠的慈悲,平等的慈悲,正覺的慈悲,在這裡,我要特別強調平等的慈悲尤為重要。我今天這番話,就算是對道場同修那封信的答覆吧,不知道大家對這個答覆是否滿意?

  下面,再和那位掛帖的同修說幾句話,從你的信和所掛的內容上看,你是一個勤勉好學的人,而且是喜歡博學多聞的人。你的帖子大多是引用或者摘抄祖師大德的開示、講話、談話,你在信中一再問我,難道這些祖師大德說的不對嗎?在這裡,我鄭重地告訴你,這些祖師大德說的一點不錯,錯不在祖師大德那裡,錯在我們自己,如果我們能夠把祖師大德的教誨變成我們自己的智慧,就不會發生那些不愉快的事情了。

  現在,我想跟你探討的問題是,過去我曾多次說過,我們去哪個道場,就要遵守哪個道場的規矩,如果你認為這個道場適合你,你就去,如果你認為這個道場不適合你,你就不去,你完全有選擇的自由嘛。但是,道場有道場的規矩,每個道場的規矩又各有不同,有句話叫做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做為一個道場有它的道場的規矩,也是無可厚非的正常現象,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嘛,其實你的這個問題很好解決,一是按道場的規則掛帖,二是選擇適合你帖的內容的道場去掛,全國有那麼多道場,包括那麼多網路道場,你的選擇空間是很大的,你幹嘛非得要一棵樹上吊死人?這就像居家過日子一樣,你到別人家去作客,一定要分清誰是主人,誰是客人,一般來講是要客隨主便的,不能反客為主,把自己的意願強加於人。

  我不知道你是一個什麼樣性格的人,從信中我感覺到你是一個比較固執己見的人,這種性格的人,相對來講,煩惱會多一些,快樂會少一些,因為世界之大,情況之複雜,不會完全依你的意願為轉移的,用一句網路語言來說,就是這個世界由不得你任性,你能理解我的話嗎?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啊!

  在這裡,我有一個小小的建議,建議你以後盡可能的不給老法師寫信,也盡可能的不給定弘師寫信,因為老法師已經是八十九歲的老人了,你知道他老人家每天的排程嗎?如果你知道,我相信你絕不會給老人家寫信的,你會不忍心去打擾他老人家。再說定弘法師,師父上人慈悲,安排定弘法師去果清老和尚那裡學戒五年,這是在為佛門培養後繼人才啊。我們希望定弘法師在這五年當中,把心靜下來,把握機緣,好好學習,學成之後,做佛門法器,不負恩師厚望,續佛慧命,光大佛法。我也希望大家不要打擾定弘法師,我們要關心他,愛護他,支持他把戒學好。你能接受我的這個建議嗎?我上面所說的僅供你參考。

  藉這個機會,我還想談一個問題,那就是道場的其他同修,你們怎樣認識和處理這樣的問題?譬如說,道場的組織者和掛帖同修產生了意見分歧,你怎麼辦?如果是我,我一定是息事寧人,絕不煽風點火把事態搞大,這就是我的態度。怎樣息事寧人?第一,不跟帖,不評論,不參與;第二,不挑(tiǎo)事,不煽風點火;第三,牢牢把握住一句佛號不拐彎,不受外界環境干擾,任你風雲變幻,我自巋然不動,守住自己的清淨心。我為什麼說了這麼三條?就是因為有的人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這樣的人貌似公允,把自己打扮成護持正法的鬥士,這樣的人最大的特點就是不自量力,能請神不能送神,能挑事不能平事,沒事挑事,事挑起來了又控制不了局面,你說這種人是在護持正法還是在破壞正法?明眼人一看便知。這真是:

  挑事容易平事難

  沒事找事真愚頑

  鬼神看了都見笑

  你說可憐不可憐

  關於這兩封信,就說到這裡,但願大家聽了,能從中受到一點啟迪,願大家學佛要學出智慧,這樣,信佛,念佛,學佛才能得真實利益,讓我們學佛、成佛之路愈走愈寬廣,愈走愈順暢。

  二、傳遞正能量 和合護道場

  師父上人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一定要了解認識我們的客觀環境,我要有道場活不到今天,我要是建個道場,麻煩可就大了,一生老老實實走講經說法的道路。我這一生三不管,不管人,不管事,不管錢。一生交給佛菩薩安排,別人和我對立,我不和別人對立,要學忍,要學讓,一切都要忍,一切都要讓。」師父上人的這段話,愈品愈有味道,言簡意賅,言必有中。老人家一生不建道場,不正是學釋迦佛走釋迦路的真實寫照嗎?這正是他老人家的高明之處,是他老人家大智慧的具體體現,和師父上人的大智慧相比,我們真是望塵莫及。

  師父上人曾經說過,他這一生到現在,還沒有見到一個六和敬僧團,記得剛聽到這話的時候,我不太理解,怎麼建個六和敬僧團這麼難呢?我心裡暗暗地想,這件事我來做做。恰好有那麼個機緣,二O一O年十月,師父上人慈悲,安排我去廣州調養身體,我們一行六人去了廣州。我想,我們就是一個僧團,於是,我把想建六和敬僧團的事和同去的幾位同修說了,他們非常歡喜,表示讚同。我天真地想,我一定讓師父他老人家看到一個六和敬僧團,不讓老人家失望和遺憾。可是事與願違,歷時六個月的實踐,建六和敬僧團的願望沒有實現。事後我曾經反思,為什麼沒有成功?一是對這件事認識不足,把建六和敬僧團想得太簡單太容易了,大家想想,師父老人家一生都沒有見過一個六和敬僧團,這件事的難度顯而易見,可我卻不自量力,異想天開,這是失敗的第一個原因;二是自己德行不夠,不能服眾,壓不住陣腳。不是有這樣一句話嗎,叫做厚德載物,妳德行不夠厚,怎麼能載得了物?這是失敗的第二個原因;三是經驗不足,沒有管理道場的經驗,這是失敗的第三個原因。

  儘管六和敬僧團沒有建成,但這六個月,無論是我,還是其他同修,都是一個歷練,磨合和提升的過程。現在回想起那一段經歷,大家在為六和敬僧團沒建成而惋惜的同時,也深深感到那是一段美好的時光,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保留著那一分美好的回憶。從這件事情上,使我體會到,建立道場,管理道場,該是何等的不容易。下面,關於有關道場問題,我談幾點粗淺體會。

  第一,關於怎樣認識道場?

  先從狹義上來說,我們平常所說的道場,多指寺院、庵堂、居士林、念佛點等等,很多人喜歡跑道場,也多是到這些地方,去參加一些佛事活動,諸如各種法會等等;再從廣義上說,盡虛空遍法界無處不是道場,尤其重要的,心即道場,道場即心。為什麼?因為心生萬法啊。你說心是不是道場?我的這個說法不知你認不認可?

  曾經有一位法師跟我講過這樣一件事情,說她的母親也是一位出家人,老人家已經往生了,留下了一座寺院,她的女兒,也就是問我問題的這位法師,接替母親做了這個寺院的住持。後來有一次,趁這位法師不在寺院,有幾位大僧就把寺院佔了,只給這位法師留了一個小偏院,這位法師就領著幾個出家眾和在家眾,擠住在這個小偏院裡。法師問我,該怎麼辦?我問法師,妳想怎麼辦?法師說,我想通過法律程式把寺院要回來,因為這是我媽媽留下來的。我說,法師,既然妳問我,我就直言不諱地說說我的想法,如果這件事輪到我的頭上,我不打官司不告狀,寺院不是讓大僧佔了嗎?那就給他。法師說,他們還想把我從小偏院擠出去呢,我說,那就連小偏院也給他們。師父他老人家不是說過嗎,別人要的我不要,你喜歡的統統給你。有人不解,問師父,您老人家出家,學佛六十多年,您究竟得到了什麼?師父回答,我得到了阿彌陀佛。多麼精彩的回答,多麼博大的胸懷。我們學佛的同修,除了阿彌陀佛,你還想要什麼?我告訴法師,如果連小偏院都不讓妳住,妳就找個地方蓋個小茅蓬,在小茅蓬裡念佛,照樣成佛。大概不會有人再去和妳爭那個小茅蓬吧?

  曾經有一位在道場管事多年的菩薩,問我這樣一個問題,她說,我在道場管事,如果我一切都恆順,我背不背因果?我回答,妳心清淨不背因果,因為心清淨不附一物,何來因果?如果妳心不清淨,有疑、有怨、有恨,妳必背因果。背不背因果,全在妳的心清淨不清淨。海賢老和尚一生表法,一切恆順眾生,不和任何人發生衝突,許多人看清楚了,向他學習,有些人沒看清楚,仍然沉淪六道,為什麼?放不下自己的知見嘛。人家海賢老和尚天天生活在《無量壽經》裡,也就是天天生活在清淨平等覺裡,善根、福德、因緣全具足了,如果打分數,人家能打八、九十分,而我們能打十幾分就不錯了,真的差得太遠了。為什麼?我們不老實,不聽話,不真幹。大道場大爭鬥,小道場小爭鬥,爭個不停,鬥個不停,真是鬥諍堅固啊!

  我曾經說過,現在不是缺道場,而是缺真正的念佛人。有人批評我,妳總說妳不跑道場,妳知道有多少人受妳的影響不跑道場了,回家念佛去了。我說,回家念佛好啊,念佛成佛嘛。人家又說,居士都不跑道場了,寺院誰來供養啊?我的回答是,正法道場韋馱菩薩供養,邪法道場波旬菩薩供養。如果是有場無道,何談道場,無須供養。

  第二,關於怎樣建立道場?

  現在,全國各地新道場為數不少,而且規模愈來愈大。說到建道場,使我不由得想起了來佛寺,來佛寺是一座默默無聞的鄉間小廟,沒有氣勢宏偉的大殿,只有幾間普普通通的小平房;沒有金碧輝煌的鍍金佛像,那裡的佛像是泥塑的。就是這樣一座平常小廟,卻造就了來佛三聖,這真是:

  鄉間小廟出三聖

  世間幾人認得清

  一生念佛不間斷

  五濁惡世度眾生

  我們再看看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怎樣給我們做樣子的?

  釋迦世尊好榜樣

  無欲無求無道場

  三衣一缽樹下坐

  講經說法化無量

  下面,我想給大家講講我的第一位皈依師悟法師建道場的故事。

  我是一九九二年認識悟法師的,記得第一次見面,覺悟師就給我做了三皈依,可惜的是,那時我對什麼是三皈依一無所知,只是走了個形式而已。我一九九二年認識覺悟師,到二O一二年老人家往生,整整二十年時間。這二十年,老人家就在幹一件事情,建道場,就是建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的鐘靈寺。這一座寺院,從無到有,一磚一瓦都滲透著老人家的心血,我知道師父多麼艱難,建廟缺錢,師父到處化緣,每次見到師父,我都感到他老人家日漸衰老,我心裡好痛。這個時候,我真希望自己是個百萬富翁千萬富翁,能有錢給師父建寺院,我不忍心看師父這樣勞苦奔波,可是我卻無能為力。今年的五月十四日(陰曆三月二十六日),是覺悟師父往生三週年的日子,我寫了兩句話紀念師父:

  覺自悟自圓成佛道

  覺他悟他普度群生

  道場建成了,老人家走了,他給後人究竟留下了什麼,令人三思,但願後人能記住老人家的恩德,弘法利生,有所作為,不負老人家一片苦心。

  說到如何建道場,我倒想說,心即道場,道場即心,這個道場比什麼都重要,因為一切法由心想生,這是一個能生萬法的道場,我們要把這個道場建好,守護好。

  第三,關於怎樣護持道場?

  說到護持道場,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是對道場的供養,其實供養道場只是護持道場的一部分,而不是護持道場的全部。既然說到供養,我也想就這個問題談一點個人體會。師父上人一貫宣導,出家人只應該接受信眾的「四事」供養(即飲食、醫藥、臥具、衣服),這個「四事」供養,不是師父上人發明創造的,是世尊傳下來的,師父上人宣導「四事」供養這件事,可能是碰到了一些人的敏感神經,因為現在信眾對出家人的供養,遠遠超出了「四事」的範圍,這些人不敢向世尊發難,只好把氣撒到師父上人身上了。我在這裡想說,世尊傳下來的「四事」供養沒有錯,師父上人宣導「四事」供養也沒有錯,因為這和世尊入般涅槃前告誡弟子以戒為師、以苦為師是完全一致的。為什麼正確的東西有人聽了火冒三丈?因為這觸動了某些人的利益。但是,一切都要以正法久住為前提,「四事」供養必須提倡,請諸位千萬不要忘了今生不了道,披毛戴角還啊。

  平等護持道場也非常重要。我這裡是從廣義的層面上說的。具體點說,一是對各個宗教的道場都要平等護持,這也是落實老法師的世界宗教是一家的理念,對於不同的宗教,要平等對待,和睦相處。要做到不誹謗、不批評、不比較、不排斥。我們要知道,不管哪個宗教,它的核心都是愛,所有宗教的神都是來化解災難,挽救世界的。記得我以前曾經說過:

  宗教領袖皆觀音

  示現世間來度人

  無量法門皆殊勝

  歸宿都是極樂人

  就像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裡說的那樣,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佛菩薩就示現什麼身。這個事情知道的人少,不知道的人多。不懂得這個道理的人,往往會用自己的知見,對自己沒有信仰的宗教說短論長,其實:

  本無誰短與誰長

  短長都是心中想

  清淨平等方為道

  何必論短與論長

  二是對佛門宗門教下各個不同的門派,不同的法門的道場也要平等護持。我們經常說,法門平等,無有高下,可是一遇到具體事,分別心上來了,就是自己修的法門好,別人修的法門不好,有的強拉硬拽,拉人家的信眾,師父上人曾經說過,拉別人的信眾那是缺德,我們學佛之人怎麼能幹這缺德的事情呢?八萬四千法門,都是釋迦牟尼佛傳下來的,你批評哪個法門,都是謗佛、謗法、謗僧。

  平等護持道場,要慧眼識珠,不要誤入歧途。現在道場多,傳道的人多,可以說是五花八門,魚龍混雜。一不小心就上當受騙了,還是念阿彌陀佛保險啊。

  第四,關於什麼樣的人適合護持道場?

  無私的人適合護持道場。無私的人心中無我,只有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這樣的人以道場為家,兢兢業業為苦難眾生服務。

  淡泊名利的人適合護持道場。這種人不善張揚,默默奉獻,不爭名,不爭利,不邀功。

  善護三業的人適合護持道場。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身業,不失律儀;善護意業,清淨無染。這種人護持道場最適合,最可靠。

  一門精進,長時薰修的人適合護持道場。根據自己所修法門的不同,選擇相應的道場護持最為有利,但絕不排斥其他法門,其他道場。

  傳遞正能量,和合護道場,在這裡,我要重點強調的是,護持道場,和合最為重要。和合興佛法,不和合滅佛法。興佛法是佛弟子,滅佛法的是魔弟子。我真誠地希望同修們放下我知我見,做傳遞正能量,和合護道場的真佛弟子,不做破壞和合的假佛弟子。

  謙遜則容人

  忍讓則無爭

  放下己知見

  恆順諸眾生

  

  一切善惡皆放下

  個個立地可成佛

  諦信世尊真實語

  常樂我淨在當下

  

  今天講的都是和道場有關的事情,藉此機會再講一件和道場有關的事情。在我過去講課過程中,曾經讚歎過某個寺院,提到了立牌位超度亡靈的事情,特別是提到了超拔墮胎嬰靈的事情,同修們聽了之後,對此事反應之強烈,是我始料不及的,產生了一些負面的影響。一是去這個寺院立牌位的人數猛增,打亂了寺院的正常秩序,影響了法師們的清淨;二是給寺院護法居士帶來諸多不便,大大增加了他們的工作量;三是給寺院所在地的信眾們帶來影響,因為外地來掛牌的信眾太多,本地信眾掛不上牌,心生怨氣。

  這件事由我引起,在這裡,我鄭重的向寺院住持、向各位法師、向各位護法居士、向寺院所在地的信眾道歉,對不起,給您們添麻煩了。請您們接受我真誠的道歉,給我一個改過的機會,我絕不貳過,一定還法師們一個清淨環境,還居士們一個清淨的修行道場,這件事由我引起,一切因果我一人承擔。

  在這裡,我呼籲廣大同修們,正確理解我所講的掛牌超度問題,要弄清楚治標和治本的關係,解決這個問題,還得立足於治本,光治標是不行的,不是說你給亡靈和墮胎嬰靈立個牌位就萬事大吉了,這個認識是錯誤的,一定要從根上治,要從修行上下手,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你成就了才能真正救度這些亡靈。

  在這裡,我真誠地給寺院住持,給法師們,給護法居士們頂禮謝罪。

  

慚愧弟子劉素雲 頂禮 

二O一五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