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十忍


【 PDF下载 】

  【十忍】

  (科註第六五九頁倒數第五行)

  《三藏法數》:〔出華嚴指掌〕忍,即安忍,亦忍可也。謂菩薩既斷無明之惑,證無生理,了達諸法本來寂滅,是故見色聞聲,如幻如化,不起妄念而分別也。然此忍體雖一,而隨事立名則有十種也。

  一、音聲忍:音聲忍者,謂聞佛深教,即能曉了,忍可而不驚怖也。

  二、順忍:順忍者,謂於理於事,悉能隨順,諦審忍可,而無違逆也。

  三、無生忍:無生忍者,謂了達諸法本來無生,亦無有滅,諦審忍可,而妄念不起也。

  四、如幻忍:如幻忍者,謂了達諸法皆從因緣和合而生,猶如幻化,性本空寂,諦審忍可,而無執著也。

  五、如焰忍:如焰忍者,謂了知一切境界悉如陽燄(浮塵為日光所照時呈現的一種遠望似水如霧的自然景象),無有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

  六、如夢忍:如夢忍者,謂了諸妄心,皆如夢境,無有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

  七、如響忍:如響忍者,謂世間一切語言音聲,皆由因緣和合而成,猶如谷響,無有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

  八、如影忍:如影忍者,謂了達色身,由五蘊積聚而成,本無實體,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

  九、如化忍:如化忍者,謂世間諸法,無而忽有,有即還無,體非真實,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

  十、如空忍:如空忍者,謂了達世間、出世間種種諸法,悉如虛空,無有色相,諦審忍可,而不執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