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凡聖同居土


    凡夫與聖人同居之處。娑婆世界,三界二十八層天,連我們地球,一共有三個處所,屬凡聖同居土。

    一、人間。我們這個世界,有菩薩、羅漢,但肉眼凡夫見不到。

    二、兜率天。欲界第四層天,名兜率天。『兜率』是梵語,譯成中文是「知足」。內院為補處菩薩所居,外院是天人所居。諸佛示現八相成道,降生人間之前,均以補處菩薩身分,住於兜率內院。此等示現提醒眾生,知足常樂,知足才能成佛。兜率天人見不到內院,內院的菩薩們也不與兜率天人往來,與我們情形相同。

    三、色界第四禪的五不還天,名淨居天。在色界四禪最高處,有五重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為證得不還果的聖者所生之處,因無外道雜居,故名淨居。這是小乘三果聖者與辟支佛修行之處,佛經也稱淨居天人。根利者,直接證阿羅漢,超越三界;根鈍者,還需通過四空天再出三界。

    以上三處,均為凡聖同居土。凡夫與聖人雖同處一處,但除非特別因緣,凡夫均無法見到或親近聖賢佛菩薩。

    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與十方世界的凡聖同居土大不相同,也是極樂世界最殊勝之處。凡夫一品障惑沒斷,帶業往生,生到極樂世界則能與文殊、普賢、觀音、勢至等諸大菩薩把手共行,時時親近阿彌陀佛,聽聞法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