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教學之道 貴在專精


三字經云:「教之道,貴以專」。為學之道,亦貴以專。唯專才能深獲實益,契入境界。

佛陀古聖教學,均重「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專學一門即是持戒,不貪求諸多經論則為修定。久而久之,智慧通達,心性圓滿流露,自能「一經通,一切經通」,世出世法圓融無礙。依此原理,融合世間學制,則以下建議,可資參考。

1.中國傳統私塾,均是一門課程完畢,再學一門。基礎共修課程後,同學自選一門,長時薰修。長時者,中國古人期限為十年,故云:十年寒窗,一舉成名。

2.十年專學一門,不斷重複;如是學無止境,實為人生至樂。如學《論語》者,自小專讀《論語》,年至百歲仍讀《論語》,不疲不厭,唯專唯勤,自然成聖成賢。

3.今日學制,貪多貪快,多門課程同時學習。同學們前一小時尚未吸收,下一小時又是另門功課。頭腦愈學愈亂,身心壓力沉重,效率節節降低。由此引發之社會問題,亦層出不窮。

4.有心之士可擇一校,作為實驗。如現代小學六年課程,主要科目為語文、數學等,可安排於第一年專學語文、第二年專學數學…,唯於課程編制妥善調整,六年課程同樣圓滿。學生心志專一,深信效果必能優於現況。

5.如此,則各級學程,學校僅需聘任一位教師,學生書包僅需攜帶一部課本,校方、教師與同學們負擔壓力大大減輕。

今日學子深感讀書之苦,愁憂煩悶,心浮氣躁,遠不及古人「為學之樂,樂無窮」之意境深遠。有心之士,於此現象,莫不焦慮。若是,則古人:「讀書千遍,其義自見」、「貪多嚼不爛。」之訓勉,可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