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五力


【 PDF下载 】

  【五力】

  (科註第三九〇頁第七行)

  《三藏法數》:〔出法界次第〕止觀輔行問云:名同於根,何須更立?答:善根雖生,惡猶未破,更須修習,令根增長。根成惡破,復名為力。

  一、信力:謂信正道及助道法,若信根增長,則能遮諸煩惱,不為偏小諸疑所動,故名信力。(正道者,四念處觀也,謂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助道者,五停心之觀也,謂不淨觀、慈悲觀、數息觀、因緣觀、念佛觀。)

  二、精進力:謂行此正道及助道法時,若精進根增長,則能除身心懈怠,成辦出世之法,是為精進力。

  三、念力:謂念正道及助道法,若念根增長,則能破諸邪想,成就一切出世正念功德,是為念力。

  四、定力:謂攝心正道及助道法,若定根增長,則能破諸亂想,發諸事理禪定,是為定力。(事理禪定者,事即色界、無色界、禪定也。理即聲聞等依理修習所發禪定是也。)

  五、慧力:謂四念處之慧,照了一切諸法,若慧根增長,則能除一切邪妄之執,破一切偏小之慧,故名慧力。

  《佛學大辭典》(節錄):(名數)三十七道品之一。信、精進、勤念、定、慧之五根增長,有治五障之勢力者:

  一、信力,信根增長,破諸邪信者。

  二、精進力,精進根增長,能破身之懈怠者。

  三、念力,念根增長,能破諸邪念者。

  四、定力,定根增長,能破諸亂想者。

  五、慧力,慧根增長,能破三界諸惑者。見法界次第中之下。

  智度論十九曰:「五根增長,不為煩惱所壞,是名為力。」又曰:「天魔外道不能沮壞,是名為力。」梵語出名義大集四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