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行願菩提心


【 PDF下载 】

  【行願菩提心】

  (科註第四七七頁第三行)

  《佛學大辭典》「三種菩提心」條(節錄):(名數)

  是乃密教真言行者之菩提心也。(中略)

  一、行願菩提心,修行發願,故名行願,願者念一切眾生,悉含如來藏性,堪安住於無上菩提,願以大乘微妙之法悉度之也,行者,為此修四弘(六)度之行也。

  二、勝義菩提心,止息劣法,觀顯勝義,故云勝義,此有教觀之二門,凡觀夫外道二乘法相三論天台華嚴之九種住心(即真言所判十住心之前九住也),次第捨劣取勝,終安住於究竟之秘密莊嚴心(真言宗所立十住心之第十。即真言一乘之住心),是教門之勝義也。又觀諸法覺悟其無自性,則止除一切之妄惑自真起用,萬德斯具,是觀門之勝義也。如是一就所住之教而云勝義,一就所顯之理而云勝義也。

  三、三摩地菩提心,三摩地又云三昧耶,三摩譯為等至,新譯曰等念,三摩耶於金剛頂義訣譯為等持,是行者入於信解地而修三密相應之五部秘觀(見後補註),等持諸佛自行化他之萬德,故名等持,遍入有情界,平等攝受而護念之,故名等念,無所不至故曰等至。前二者通於顯,後一者,則唯密也,此三者即大定(三摩地)、大智(勝義)、大悲(行願)之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