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德


【 PDF下载 】

  【三德】

(科註第477頁倒數第4行)

  《中華佛教百科全書》(節錄):指智德、斷德、恩德︰即佛果功德的三分。出自《佛性論》卷二。

  即佛果滿足一切諸智、照了一切諸法,有無礙自在之德,名為智德。

  斷除一切染污無知、不染污無知無所餘,有二乘所斷不及之德,名為斷德。

  依利他攝化的誓願,而有救護眾生究竟解脫之德,名為恩德。

  華嚴經疏卷八謂:「修極有三:一、大悲極,入佛神通境。入佛神通境,但為益生,故此成恩德。二、大智極,入佛力境。如來力境,悲智超絕無能及,故成佛智德。三、自在極,入如來解脫門,盡一切障,心境自在,成佛斷德。」

  若將三德與自利利他、自行化他、自覺覺他相擬配,則智斷二德是自利、自行、自覺,而恩德是利他、化他、覺他。亦即三德齊全,則能得二利圓滿、覺行窮滿之佛果。

  《三藏法數》「三德」:〔出華嚴經疏〕

  一恩德,謂如來乘大願力,救護眾生,猶如赤子,是為恩德。

  二斷德,斷德亦名解脫。謂如來斷除一切煩惱惑業,淨盡無餘,是為斷德。

  三智德,智即智慧。謂如來以平等智慧,照了一切諸法,圓融無礙,是為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