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自性


(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圓成實性)

《整理自 淨空法師華嚴1976-1978集》

【遍計所執性】

    「遍」是普遍,「計」是計較,遍計所執是我們虛幻的想像,決定沒有事實;六道凡夫迷惑顛倒,不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總以為這個身體與一切法是實實在在真有,這可以說是一切凡夫共有的錯誤觀念。

    遍計所執,用現在的話說就是「抽象概念」,根本沒有這個事實。釋迦牟尼佛常用比喻,說我們晚上走路,月光被雲彩遮住,亮度也不夠,看得也不遠,遠遠看到一棵枯樹,樹葉都沒有了,就像一個鬼站在那裡,這就是「遍計所執」,完全是虛妄的,一種抽象產生的誤會。

【依他起性】

    「依他起」就是因緣生法,《金剛經》所說的「一合相」,『合』是「緣生」的意思。所有現象皆是緣生之法。

    世間的科學家、哲學家,宗教家,在凡夫中屬智慧高的,他們明白物質現象皆屬幻有,一切諸法都是眾緣和合而生,沒有自性,能所皆不可得,所以稱之為「依他起性」。

    依他起性,就是我們講的精神現象、物質現象,佛法名相稱之為「心法」與「色法」,都是許多條件聚集而發生的,並非偶然。佛法裡稱之為「緣」;緣具足時相現前,緣不具足時相不現前。現前,不能說它有,為什麼?它是緣聚而有,緣散就沒有了。不現相時,也不能說它沒有,自性本具萬法。所以一切法的真相不能說有,也不能說無,說有、說無都是錯。

    世尊在大經中常說:「相有性無,事有理無」,『有』是依他起,『無』是圓成實。「圓成實性」能現一切法,是自性、法性。「依他起」是所現一切法,因緣所生。能現、所現,統統不能執著,一執著就錯了。

【圓成實性】

    「圓成實」即是自性,真有。雖然真有,如果我們對它起心動念、生起執著又錯了,就變成遍計所執性。

    所以宇宙的真相,就像我們看電視。「圓成實」是電視的屏幕,真實永恆,能生萬法。電視屏幕所顯的音聲、色相,如宇宙萬法。我們一般人看電視,只注意到電視裡的形相在變化,沒有想到屏幕本身從無動搖。應知,圓成實無處不在,無時不在。

    總結上述,「遍計所執性」完全是從妄想成就的錯誤觀念。「圓成實性」是法性,真空能生萬法。「依他起性」是法相,假有非真有。

    三性並不是真有三個,是一而三、三而一,說明,萬法必須從三方面觀察,我們才能見到真相。所以任何一法皆具足三性。如果我們只看一面,就產生錯誤。譬如這個杯蓋,從這上看,這是橫的,這是一條,我們看到這個現象。再從另一邊看,是圓形凸出來的;再翻過來看,是凹進去的。如果各執己見,即有衝突。為什麼衝突?執著所見以為事實。如果能面面觀察,問題自然解決。

 

《三藏法數》(明‧一如等集註)

【三自性】 ﹝出顯揚聖教論﹞<※註>

    〔一、遍計自性〕,謂眾生迷惑,不了諸法本空,妄於我身及一切法,周遍計度,一一執為實有,故名遍計自性。

    〔二、依他自性〕,謂所有諸法,皆依眾緣相應而起,都無自性,唯是虛妄,故名依他自性。

    〔三、圓成自性〕,謂真如自性,不遷不變,圓滿成就,故名圓成自性。

 

※註:《顯揚聖教論》凡二十卷。是印度無著菩薩所造,唐代玄奘法師翻譯。收於大正藏第二十一冊。屬法相宗十一論之一,取瑜伽師地論的樞要而成。